七一社区        注册

听,正步声里大国正前行

郑端端

2015年09月03日12: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9月3日 新华网)

历史无言,英雄不朽,老兵不灭。复兴路上,军容威武,正步雄壮,军歌嘹亮。听,正步声里大国正前行。回忆往昔是为了铭记历史,致敬先烈更是为守护和平。

正步声中有历史的呐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中华民族百年沉沦,历尽苦难。从1931年9月18日到1945年9月2日,在这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我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多万,但不屈的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等一批抗日英烈。

54名将军带队走过天安门广场,缅怀历史,致敬老兵,向牺牲的千千万革命先烈致敬,向一直坚持抗争的的人们致敬。时间不是冲淡记忆的借口,也不是忘记历史的理由。中国人民要团结一心,铭记革命先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居安思危,让每一个中国人保持清醒,汲取力量,绝不会让历史悲剧重演。

正步声中有时代的号角。拉纳·米特曾在《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中指出:自二战时起,中国就已经是“负责任的大国”。和平就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平发展是永恒的主题。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能因胜利而结束。长期以来,一些不愿正视历史、甚至美化侵略的论调仍然时有出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历史决不容许篡改、不容抹杀。“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是一条永恒的真理。终结战争的,从来不是战争,而是和平,也只有和平,才是人类理性的成果。中国人民要增强忧患意识,牢记使命,一刻也不能懈怠和平使命的担当,始终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观念,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止戈为武,走精兵之路,履行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中华大地。

正步声中有前进的力量。一个团结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机遇与挑战并存,要争取中华民族的世界地位,仍然需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中华民族的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不论是山河破灭的抗战年代,还是飞速发展的和平时期,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期望永不改变。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通往梦想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和建设者,我们应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用抗战精神铸就我们新的长城,戮力同行,自强不息,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以科学的理念、扎实的行动,走好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奏响万众一心创伟业的铿锵乐章。

阅兵不仅是对民族记忆的尊重,更饱含对人类前途的关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改革任重道远,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党要凝聚和平与正义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风雨无阻,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镌刻抗战记忆、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激荡着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力量,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更多精彩


习近平主席检阅胜利日阅兵受阅部队:胜利的号角 和平的宣示

铭记习近平阅兵10句话: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军事专家:九三阅兵意义重大 包含阅兵史上多个“首次”

士心热评:胜利日阅兵,塑造战胜国的国民心态

互动:“和主席一起看阅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