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社论:伟大胜利 复兴伟力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9月03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伟大胜利 复兴伟力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是人类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永远值得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铭记的历史性纪念日。今天,重温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铭记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军民以持久而顽强的努力,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战的洪流之中,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积贫积弱的中国,为什么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夺取最终胜利?一个决定因素,在于中华民族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抗战精神的旗帜下空前地团结和凝聚了起来。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样是要重申历史不可更改的定论,阻止那些和平道路上的倒行逆施,以正确的历史观为未来导航。70年过去,人类社会和世界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也历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就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同时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

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挑战与使命仍在眼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倍加珍视难得的历史机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肩负起历史重任,凝聚起前进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