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个凡提”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紧箍咒”

佘海军

2015年09月02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选人用人腐败已被视为最大的腐败,既是腐败的重灾区,也是一切腐败之源。解决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既是干部选任的底线要求,也是巡视工作“四个着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笔者认为,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念好“三个凡提”这道“紧箍咒”至关重要。

干部档案“凡提必查”。干部档案造假,不仅是个人诚信问题,更是严重的腐败行为。各级党委党组织对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必须敢于“亮剑”,在当前反腐力度逐渐加大的形势之下,逐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改革的步伐,还百姓一个明白。在干部档案管理过程中,严管理、明责任,对每名干部的档案都要经过反复核查,抓住造假干部的蛛丝马迹。在提拔使用干部时,积极探索让干部档案置于“阳光”之下的举措,对于干部基本信息无需保密的要适度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堵好干部档案造假“洞口”,不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得逞,杜绝利用档案造假“升官骗官”的丑闻再次发生,从而抹黑党委形象。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报告个人事项是防范干部“带病提拔”、促进干部遵纪守法、干净做官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干部对组织是否忠诚的重要标准。各级党委党组织对拟提拔干部人选,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加大核查力度,从严从实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动真格,不走过场,从个人事项报告中看其是否“干净”、“清白”,深挖“潜伏”的硕鼠,发现不如实填报的,逐一进行登记,作为考核评价、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投机取巧者、故意隐瞒不报者坚决打击,必要时摘掉“乌纱帽”,给予猛劈一掌的警醒,保证制度落地生根。

党风廉政情况“凡提必听”。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情况,是列为拟任人选考察的必经程序。各级党委党组织对拟提拔干部人选,必须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全程把关,在考察预告、考察公示、考察谈话、任前公示过程中,及时掌握党风廉政情况,对反映党风廉政问题线索具体、情节严重的,认真调查核实,视情况作出暂缓考察、取消考察对象资格、不予任用等决定。通过严密的程序、严格的把关、严肃的问责,防止选人用人失察失误,把那些要求不严、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廉洁过硬、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国以贤兴,政以才治,为政之要惟在用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历来是一种导向,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成事之基、正气之源。各级党委党组织必须有效遏制选人用人腐败,念好“三个凡提”这道“紧箍咒”,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