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贪官享受权力乐趣曲终人散悔之何及

林伟

2015年09月02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认为权力和金钱一样重要,因而导致后来手里有了权力就抓住机会追逐金钱。担任红会领导后,权力集于一身,基于“当官不掌权,不如回家去种田”的思想,加之自己已近退休,觉得当官十几年,没捞没贪划不来,因此,只要有机会拿钱,不管是违纪还是违法我都敢干,不管谁送的钱我都敢收,疯狂收钱达到极致。”这是原四川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巡视员文家碧(正厅级)的忏悔语。

记得孔子说过:“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矩”,在今天来说,就是党纪国法,就是规范我们行为的规矩。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党员干部一旦在思想和行为上破了规矩,就会导致精神贫弱、思想空虚、意志衰退,道德观念失衡,人生观、价值观偏离正确方向,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跌入腐败的泥坑。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引用过的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陈毅元帅出于对权力的感悟,写下了一首感事述怀诗《七古?手莫伸》。诗中曾指出权力所带来的三大好处:即“威严、美色、推戴”。假如陈毅元帅面临市场经济条件,他必然还会加上“钱财”这一大好处。因为这四大好处已经成为当今使权力变成乐趣的致命诱惑,面对这些诱惑,如果没有足够的警醒,权力者就会在“快乐”中走向“堕落”。落马女贪官文家碧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在文家碧那里,权力是供自己享受的工具,收受金钱意味着收获权力。在金钱中醉生梦死,在权力中忘乎所以。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但地球不能满足人类的贪欲。”贪欲就是一种毒药,谁喝了都无药可救,文家碧只能走上“权力加贪欲等于自毙”的道路,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变化不能光靠外因,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也就是说,诱惑面前,再严的高压线、再密的“笼子”,都是外因,决定胜负的内因就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必须自己战胜自己。

事实早已表明,腐败没有领域之分、虚实之别。只要有权力,哪怕是微小权力,都有腐败的可能。要吸取教训,战胜自己,就要克服侥幸心理、特殊心理,保持强烈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把党的政策视为“生命线”,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把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视为“警戒线”,切实增强对权力的敬畏感、对责任的使命感,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在“筑坝”与“蛀坝”的争锋中赢得全胜。否则,“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从“座上客”到“阶下囚”只不过是转瞬之间,等到进了“地府”才后悔 ——什么都来不及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