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周一

2015年09月01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回望那段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我们仍能感受到一种激越而凝重的血液在心中流淌。从1931到1945,从“九一八”到“八一五”,在这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敌的壮丽史诗。

如今,英勇的呐喊已经沉寂,壮烈的牺牲也已远去。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它忠实记录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深刻影响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庄重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70年前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由我们的先辈完成,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是未竟之事业,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不断前进。

抗战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民族凝聚力,它是战胜中国发展道路上各种困难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其后,从解放战争到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又战胜了无数的曲折和困难,而蕴含于其中的伟大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对抗战精神的继承。如今,抗战精神依然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建设一个独立、富强的现代化国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临着很多难题,因此必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将抗战精神深深地熔铸在中国人民的生命和思想中,从而激发爱国热情,再塑民族自豪感,增强自信心和凝聚力,把伟大抗战精神化为抓住机遇、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

抗战精神是支撑中国人民于艰难困苦中追求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无论是抗战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这是支撑他们不懈奋斗的内在动力。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新一届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将民生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体现了中国梦不仅是国家富强之梦,也是个人幸福之梦,是民族梦与个人梦的统一。正如习近平所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这就离不开伟大的抗战精神,或者说实现中国梦与抗战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抗战精神是团结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纽带,有利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并肩作战的结果。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趋势日趋明显,这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同时,当前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了新的发展,国际敌对势力正采取各种卑鄙的手段妄想遏制中国这个和平力量的崛起。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日本右翼势力频频篡改历史、强推安保法案、钓鱼岛事件、东海危机等等,都对中国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了恶劣影响。对此,一方面我们应保持高度警惕,强烈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国家的恶行;另一方面,应该发扬抗战中的国际精神,加强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的团结与合作,同那些恶意破坏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势力做坚决的斗争,消除不稳定的因素,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中华民族的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不论是烽火硝烟的抗战年代,还是如今和平时期,我想国人都有一个共同梦想,即建设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国家,如今都升华成了一个梦——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和建设者,我们应当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大动力,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奉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追求之中,不断以新的辉煌成就来告慰抗战前辈和英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