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告官异地管辖值得复制推广

武西奇

2015年08月31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5月起,河南在全省法院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推行至今一年间,全省的一审行政案件的原告胜诉率提高近两成。

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黑龙江、四川、江苏等省也在积极尝试,不过河南是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该项改革的省份。在提升行政审判公信力,保障民众合法权益,整合行政审判人力资源等方面,为其他省市区探索了一条可供复制的模式。

行政案件,说白了就是民告官。如今,即便国家赋予民众状告官员的权利,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并不多见。毕竟,根据现行制度规定,民告官案件一般都由当地法院管辖。审理是否公平公正,胜算几率到底有多大,对身处弱势的普通百姓而言,心里显然没底。

老百姓有上述担心,也不是毫无道理。众所周知,法院人财物受制于地方,已是不争的事实。既然经费靠政府保障,官帽由地方掌管,那么法官在办理行政案件时,又怎敢不看权力的脸色行事。在此语境下,出现民告官立案难、胜诉难、执行难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一介草民愿意与政府部门对簿公堂,事实上并不是什么坏事,恰恰表明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正渐行渐近。如何让老百姓摒弃“信访不信法”观念,树立“遇事找法”自觉?当务之急,就是要确保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给公众看得见的正义。

欣慰的是,河南推行的“结对式”、“推磨式”异地管辖改革,不是只针对个案的指定管辖,而是对法院管辖规则的调整。这种行政诉讼管辖改革的破冰之举,不仅降低了案件受行政干预的风险,更为重要的,对破解行政诉讼困局的作用也十分明显。

对此,改革前后相关数据变化最有说服力。在受案数量方面,全省法院半年受理一审行政案件由5735件上升到7146件,增幅24.6%;在原告胜诉率方面,全省法院年度一审行政案件原告胜诉率从10.18%增长为28.56%,高出18%。事实证明,河南省的做法的确可以借鉴。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依法治权。推动行政案件审判管辖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有效阻隔了行政权力对司法审判的干预。因此,我们期待这种创新能得到各地的复制与完善,真正刹住权力染指法律的任性。只有让法成为人们的普遍遵循和信仰,那么办事依法才会成为官员的自觉,遇事找法才能成为百姓的习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