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儿子是国防生”是特权思想作祟

郑端端

2015年08月31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7日下午,山东德州临邑一名卡车司机在接受交警检查时拒绝出示驾驶证,还叫来了亲戚段某。据媒体报道,段某到场后,不但骂警察是“土匪”,还警告称:“我儿子都是国防生,我怕你啥。”

姑且不说,“儿子”是否为国防生,大卡车超高超长不仅“身形臃肿”,对道路交通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而且还不配合检查,不拿自身安全和他人的生命当回事,搬出“国防生”来吓唬人,更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有个国防生儿子就敢飞扬跋扈,不遵守交通法规,挑战法律底线,置他人生死于不顾?国防生何时成了“讨价还价”和颐指气使的资本?言语的背后是态度,态度的背后是思维。雷人雷语背后,是一些特权意识的“深入人心”。群众在社会生活中看不惯他人使用“特权”,思想上却对特权持“认同”态度,一旦让他们与特权“沾亲带故”,亦或自身进入特定领域、特定职位,他们也会肆无忌惮搞特权,这特权意识早已扎根于血液,成为诱发腐败,损害社会和谐的恶性文化基因。

在发达国家,人们的特权意识比较淡薄,超越法律制度的特权都会受到指责和约束。《参考消息》曾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夫妇一起进一家餐馆吃饭,由于顾客爆满没有座位,布莱尔夫妇只好站着吃。这个故事说明,英国首相不讲特权,进餐馆只是普通的食客,不要求餐馆安排贵宾席位;英国国民也很坦然,首相进来了,也只拿他当普通食客,不会给他献媚让座。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不能任性,都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要消除这种自我膨胀、特权意识,除了进行必要的制度改革、社会监督和加强道德教育外,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从我做起,自我反思,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培养法治意识,自觉遵规守纪,敬畏底线,自觉依法依规办事,低调为人,高调做事。同时,扎密筑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社会上的特权行为绝对不能容忍、沉默。

其实,为政也是一样,当了官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不要特权、不谋求特权,才有资格成为“人民公仆”,中国梦才可能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