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英雄无别”是最大的告慰与尊重

何勇

2015年08月18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在天津泰达医院看望伤者时,一名香港记者突然冲过来用手机拍摄并追问“编外消防员”问题。总理停下脚步说,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

总理一句“英雄没有‘编外’”,表达的意思很明确,这些牺牲了的英雄们,都将一视同仁,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总理的话掷地有声,很有分量,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定能落到实处,这也给“编外”英雄的家属们吃下“定心丸”,不会得到区别对待。

英雄没有“编外”,这是对英雄的最大告慰。在这次救灾的过程中,不管是编内还是编外消防员,他们关爱生命,向火中奔跑而去的那颗仁爱之心是一样的;他们各司其职,力争做好本职工作的敬业之心也是一样的;他们忘却危险,把生存的机会让给战友、让给群众的奉献之心更是一样的……应该得到同样的对待。总理一句“英雄没有‘编外’”,告慰了已去英雄的在天之灵。

英雄没有“编外”,这也是对英雄的最大尊重。编制内、编制外犹如一条“鸿沟”,还未能跨越。首先就是待遇之别,甚至有人打趣说,编外人员干着最累的活儿、得到最少的报酬。这又好比城市和农村户口,同一条生命,在遇到车祸、灾难等时,补偿相差也不小。正是基于此,很多人担心英雄们被差别化对待。差别对待,其实就是对英雄的壮举认可度不一样,间接表现出尊重程度不一样。总理喊出“英雄没有‘编外’”,其实表明一个态度,他们的可敬、可爱程度是一样的。

换个角度想一想,编外人员在危急关头,选择不顾生命危险冲向大火,而不是在纠结编内人员待遇好、就应该冲在前头,或是觉得拿多少钱干多少事,这种德行更值得肯定和敬佩。喊出“英雄没有‘编外’”,也将激励更多的编外人员,在大灾大难面前勇敢前行,救人于“水火”。否则,就会寒了编外人员的心、英雄家属的心,对英雄更是不够尊重、敬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