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知情权还给公众天塌不下来

朱波

2015年08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 12日深夜,天津滨海新区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现场腾起蘑菇云。新华社报道称,截至13日9时,事故已致17人死亡,400余人受伤。爆炸发生后,微博、微信群、朋友圈被刷屏,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超2亿次,人们急切希望知道更多权威的信息。但诡异的是,爆炸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天津市有关方面的信息发布、新闻报道严重不足。

当许多记者打开《天津日报》等媒体的电子报,发现他们很“机智”地撤掉了头版……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对爆炸事故只字不提,怕被网友“炒作”。如果说纸媒受出版流程限制,反应慢一点也情有可原。但新媒体平台总不至于失语了吧。但现实依然是令人震惊的。直到13日凌晨3时52分,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天津发布”才发布了第一条消息。而此时,距离爆炸事故发生已有4个多小时,网络流言早已不胫而走、谣言四起了。

社会生活需要信息传播,信息传播必须直面谣言的干扰。人们相信“谣言止于智者”“真相最有力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个都是新华社、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特定时空条件下,有不敢讲‘真相’,怕被网友‘炒作’”的“畏网感”,谣言往往有可能遮蔽真相,甚至于谣言比真相更吸引眼球。

因此,作为权威信息来源的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和媒体,要让真相跑赢谣言,减少谣言对社会的伤害,政府等权威部门首先要有作为。遇到突发性事件,公众第一时间要求公布死伤者人数、事故原因等,有些过于苛刻。但政府等权威部门可以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或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真相,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政府等权威部门的态度。尤其是在发现谣言苗头的关键时刻,要主动说、尽快说、如实说。及时、理直气壮地公布真相,澄清事实,让事实真相在媒体尤其微博、微信上抢先占领歪曲事实、编造谣言、蛊惑人心的信息“制高点”,让谣言没有生存空间,“见光就死”。

要让真相跑赢谣言,减少谣言对社会的伤害,媒体要负起社会责任。 心理学博士徐浩渊在《新闻人的职业良心》一文中写道:“记者应该是战士,是社会现状的镜子,是为民众呈现真实事件的望远镜与显微镜。记者的良心与操守,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健康发展。只有真实的报道和正确的舆论引导,方能给广大受众者提供可靠的信息,使得受众者有可能做出符合自身心愿的选择。”实践多次证明,要让真相跑赢谣言,减少谣言对社会的伤害,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特别是网站要睁大眼睛,对信息的真实性小心求证,不能为了争时效、抢眼球而放松把关,助推谣言传播。

要让真相跑赢谣言,减少谣言对社会的伤害,有赖于网民提高甄别谣言的能力,培养成熟理性的心态,承担公民责任。不管社会如何转型,无论媒体发生多么深刻的变革,作为一个有良心的自媒体人,也要从自己做起,坚决不逾越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守法上网,文明上网,自重自律,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担负了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就是对流言最好的抵制。唯有如此,网络才能成为文明、理性、健康而自由的意见表达平台。

总之,在当今开放多元的传播环境下,要让真相跑赢谣言,让公众充分掌握真理,要求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和媒体及每一个网民,都要以责任赢信任,以担当赢荣誉,形成有责、有序的传播新秩序,使社会变得更加健康、更加成熟、更加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