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精神强大了,才能真正强大

——三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13日09: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精神强大了,才能真正强大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更是民族精神的胜利。

  西安事变前夕,美国记者史沫特莱问杨虎城将军:“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抗击日本吗?”杨虎城回答:“我认为中国的力量不在飞机和坦克,日本拥有更多的飞机和坦克。我们的力量就在于我们懂得我们必须抗日……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我们就有力量抗战。”正是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用热血和生命表现出“坚定的意志”。

  从甲午战争到抗日战争,中间跨度不到半个世纪,然而一败一胜,完全逆转。因为东方雄狮完成了从睡狮到醒狮的历史性转变。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所要面对的,已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不是八国联军入侵时的中国,也不是他们逼迫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时的中国,而是民族觉醒的中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强大了,才能真正强大。在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抱定誓死不做亡国奴的信念,向世人展示出伟大的抗战精神,这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正是伟大的抗战精神,极大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从一盘散沙到万众一心,从忍辱偷生到抗战到底,抗日战争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大锤炼。就连美国总统特使卡尔逊也在给总统的信中赞叹:“我简直难以相信,中国人民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是那样齐心协力。就我在中国将近十年的观察,我从未见过中国人像今天这样团结,为共同的事业奋斗。”

  正是伟大的抗战精神,重铸了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毛泽东同志精辟地指出:“革命战争是一种抗毒素,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也将清洗自己的污浊。”抗战之初,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不论在精神上或物质上都不够抵御外侮。然而,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中华民族充分显示出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面临矛盾问题的深刻性和复杂性世所罕见,面对困难风险的挑战性和严重性也世所罕见。“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塔西佗陷阱”,一个又一个陷阱需要我们高度警惕;建设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一道又一道难题需要我们破解。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还需要打赢一个个“平型关”“台儿庄”。但是,只要我们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就没有闯不过的激流险滩,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

  抗战历史不灭!抗战精神不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