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015年08月13日08: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导向就是指挥棒、风向标。有什么样的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走势和发展方向。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就是旗帜鲜明地把各级党委(党组)的注意力引导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大抓基层、抓好基层,固本培元、夯实基础,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领导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导向。大抓基层、固本强基,必须从各级党委(党组)做起,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站在从严管党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切实承担和履行好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层党建工作真正摆到重要日程,定期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部署工作要倾斜基层,督促检查要盯住基层,考核评价要突出基层。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具体指导,为基层支招,为基层减负,既要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帮助基层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同时要帮助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使他们更好地集中精力抓好工作。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用人导向。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样选人,是最管用最有效的导向。一方面,要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把有能力、有潜力、有前途、有作为的干部放到基层,尤其是要把市、县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派到乡镇街道任职,派到社区工作,开展驻村指导,使他们在基层一线接通地气、经受锻炼,熟悉基层、增长才干,从骨干力量上加强基层、充实基层。另一方面,选拔任用干部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把那些敢于担当、善于处理复杂矛盾、群众认可的在基层工作的干部使用起来。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政策导向。抓基层打基础离不开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各级党委(党组)要研究制定向基层倾斜的有关政策,为抓基层打基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规范的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基层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完善基层干部待遇保障等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场所和服务设施达标升级,建设设施完善、标识统一、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标准化综合服务阵地。以开发园区、商贸区为重点,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加强城乡统筹,推行部门包村、企业联村、村居共建,实现城乡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和党建工作融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化水平,建设集党建工作、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社会治理等于一体的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各种舆论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性,宣传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各地各部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宣传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基层干部,宣传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营造大抓基层、固本强基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