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评论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08月11日13:3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社会事业关乎人民福祉,关系到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影响着千家万户的幸福。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这一论断,是对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我区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好,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我区社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投入,加快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呈现全面进步、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农牧民安居工程惠及千万家,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体现,就业创业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条件继续改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社会保障覆盖率和水平大幅提高,文化惠民成效显著,扶贫攻坚取得实效,公共安全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彰显了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政策举措,增加政府投入,凝聚社会力量,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总结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成就和经验,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区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按照努力使全区各族民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就大力加强我区社会建设作出部署,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把更多财力投到公共服务领域、落实到重大公益性项目上,把政策资金更多向广大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倾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使我区社会建设目标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是我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证。对口支援西藏的中央国家部委、省市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民生援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本省市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性预算收入的千分之一安排,把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之以恒推进安居工程、劳动就业、医疗、教育、扶贫济困、公共服务、水电路暖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使我区各族群众从对口援藏工作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自治区党委、政府勇于担当,是我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根本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秉承爱民、利民、惠民理念,坚持实施富民兴藏战略,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向农牧民、向基层、向弱势群体倾斜,持续办好推进安居工程、改善农牧区条件、搞好生态搬迁、积极扩大就业、着力稳控物价、强化医疗保障、健全社保体系、加强扶贫开发、优先发展教育、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民生“十件实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西藏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幅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