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

2015年08月11日09: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大厦将倾之际,总有人力挽狂澜;国家危亡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他们是民族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希望的人。

  “遥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面对日本亡我中华的狼子野心,国民党当局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第三天,中共中央就发表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2年4月,毛泽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提出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立即通电全国,呼吁“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态度,唤起了全民族的觉醒和奋起。

  为拯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先,不计宿仇旧怨,不计一党得失,把“反蒋抗日”变为“联蒋抗日”,倡导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即使发生皖南事变这样的“千古奇冤”,中国共产党仍然没有以牙还牙。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就没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危亡之际,思想上的混乱比战场上的危机更可怕。面对悲观的“亡国论”和无知的“速胜论”,为廓清民众思想上的迷雾,毛泽东集中全党智慧,写下《论持久战》等理论巨著,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持久战的战略预判,如“拨云雾而见青天”,为抗日战争指明了胜利方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辟了敌后战场,发展了游击战,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道战等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抗战后期,敌后战场上升为主战场,人民军队成为持久抗战的生力军,抗击了60%以上的日军和100%的伪军。

  从莽莽大兴安,到巍巍太行山,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用不屈的斗争擎起抗战的大旗。一大批像左权、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这样的共产党人,谱写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崭新篇章,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历史往往经过时间沉淀以后看得更加清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背负起民族的希望,在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中发挥关键作用,归根结底在于它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坚强意志和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历史昭示未来。我们坚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