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以高效的信访举报增强监督威慑力

2015年08月11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高效的信访举报增强监督威慑力

8月6日,中纪委网站刊文揭秘中纪委如何处理手机举报“四风”线索,让腐败无处藏身。9日,广州市纪委通报:涉法涉诉、劳动纠纷、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四类问题的举报超出纪委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所以不被受理,同时还公布了全市十二个区的信访举报方式。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行政监察对象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是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随着作风建设、反腐斗争的不断深入,信访举报成为一件愈发公开、透明的事项,各方对于举报流程、举报方式不再讳莫如深。中纪委多次以图文形式报道中央纪委信访室受理来信举报的现场、来访举报流程、中央巡视组谈话场景,而中央巡视组每巡视一个地方和单位,全部公布电话、信箱甚至手机号码。去年,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发布《一图读懂:广东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首次以图解形式教授各种举报技能,此外,举报有功还能获得表彰和奖励。从中央一级到地方、基层一级,各级纪委都将“如何受理信访举报”作为重头戏,加上解读形式从图表发展到生动真实的图片和视频,足见纪委对于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视,以及将反腐推向深入的坚定决心。

重视信访举报的工作,就是要抓住群众举报这一腐败线索的源头活水。数据显示,2014年,纪委业务范围内来访批次比2012年增长了46.7%,问题线索“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信访举报问题历来十分重要,但对信访举报通道如何运行,举报材料如何进入办案流程,人民群众了解的并不多。反腐倡廉必须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重视信访举报一方面保障了群众的检举权和控告权,另一方面也为群众信访举报开辟了便利条件。广州纪委指出,纪委主要受理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对党纪政纪处理结果不服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贪污、挪用公款,侵占、冒领救灾扶贫款及种粮补贴等专项资金;索贿受贿,收受回扣或红包礼金;公款吃喝、旅游;私设小金库,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打击报复举报人等。界定受理范围可以有效避免举报材料“寄错信”“走错门”的情况出现,不至于让民众对于信访举报产生质疑。开门反腐,建立举报腐败的有效渠道,搭建起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势必能提高人们信访举报的积极性。

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环境保护、劳动保障……这些本该由其他职能部门负责处理的问题,一度占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大量精力。职责边界不清,对信访举报件大包大揽、照单全收,必然导致“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表面上看,“有访必接、有诉必办”是对群众负责,实际上不利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只有切实落实分级分类、归口办理,才能真正维护群众利益。正因此,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通过聚焦主业,纪委信访举报工作改变了过去工作外延过大、战线过长的情况,这样有利于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主业不够突出、职责不够清晰等问题,集中力量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信访举报工作是反腐败的初始程序,旨在提高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与腐败分子的能力,更加有力、有效地惩治腐败。通过建立举报腐败的有效渠道,能够使党和政府及执纪执法部门“耳聪目明”、信息灵准,也可以广接地气;通过加快“三转”、聚焦主业,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发现腐败线索的工作之上,增强监督的威慑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