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读懂总书记的“互联网情结”

顾一娴

2015年08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习近平主席一直非常关心互联网的发展,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将网络提升到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高度,显示了中国最高层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跨度的进入互联网时代,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自履新以来,就高度关注互联网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重大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新特点、新规律,在不同场合就互联网的发展和安全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中国实现网络强国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要发展,更要安全”,总书记的“互联网情结”既有现实目标指向,更有战略考量指导,我们应当准确把握其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高度出发,加速推进网络建设,推动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挺进。

要不断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总书记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2015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第21个年头,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截止今年6月份,中国网民已经有6.68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48.8%,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国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是,我国互联网发展正在遭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技术创新体系陈旧、“互联网+”企业活力不足、技术人才匮乏等瓶颈,互联网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及广大的农村地区,互联网的能量还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发展瓶颈呢?对此,总书记立足国情,给出了战略指导,“中国要抓住机遇,立足世界,推动网络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使中国真正由一个网络大国变为网络强国”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这些论述高瞻远瞩,紧扣当前互联网全球化发展现状,对指导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尤其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必须科学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从战略角度投入更多的资源,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鼓励自主创新、营造社会氛围,为不断深化“互联网+”做好准备和铺垫,更好发挥互联网在经济发展、科级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要保证安全,让中国真正由一个网络大国变为网络强国。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综合性挑战。”这些论述,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抓住了国家总体安全观的牛鼻子,体现了国家总体安全观中对网络空间安全极端重要性的研判。随着互联网日益发展,安全理应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厚重底色,然而,自互联网诞生开始,安全问题就一路相随。从斯诺登爆出的棱镜门事件就可以看出,互联网发展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国家的主权和安全问题带来了日益严峻的挑战。正如总书记一针见血所指出的,“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不好,就是潘多拉的魔盒。那么,如何用好互联网,守住国家总体安全?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这些论述高屋建瓴、实事求是,为维护互联网安全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实现总体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此,我们必须增强网络安全阵地意识,主动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发出正面声音、管住负面舆论,有效调控社会舆情态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