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以修身”贵在“修德”“修心”“修行”

朱勇

2015年08月07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列在首位,何为“修身”?修身就是修养个人的学识、体魄,修炼个人的襟怀、心胸,修正个人的思想、行为。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严以修身在当前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是干部成长进步之基、工作事业之本,是作风建设的“新标尺”、“新指南”。只有把住了思想“总开关”,才能避免行动上的偏差;只有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才能抵御病毒的入侵。笔者认为,严以修身就是党员干部由内而外的约束和要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应当在“修德”“修心”“修行”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严以修身,根在修德。德是立身之本,也是从政之要,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标准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德是 “方向盘”、是“导航仪”。领导干部要勤修为人之德。人品是官品的基础。领导干部要当好官、用好权,首先要修炼好品行,自觉地把为人之德列入自身修养之中,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前提。习总书记曾强调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这指出了新时期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方向和方法。领导干部要勤修为政之德。领导干部为政的道德修养,关键是为官之德。这不仅关系个人荣辱,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政权的民心向背,关系事业的成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当带头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切实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给自己装上清除一切私心杂念的“除尘器”,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大堤坝”,在修身养性中“面壁成佛”,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清廉,真正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

严以修身,重在修心。正心方能修身,心中正则行不偏。“身”由“心”定,心有所向,身必有所行;心有所守,行必为示范。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民之心践行宗旨和诺言,时刻管控自己、修炼自己、律己修为,其核心在于修剪欲望。人生而有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正常的欲望可以使人奋进。但,欲望应当有个度,要弄清楚哪些是合理的欲望,哪些是不合理的欲望。一旦偏离了这个“度”,让欲望泛滥,就有可能使人走上歪路,步入歧途。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管住自己的欲望。“智者不为非其事,廉者不求非其有”。作为领导干部,就要修清净之心摒弃私心和杂念,给自己的欲望装上“除尘器”和“节制阀”,时常打扫自己精神和思想上的“尘埃”,时刻保存“底线”意识,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克制贪图享受的欲望,突破重重“围猎”, 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

严以修身,成在修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修行,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过程,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修身。古人云:“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干。领导干部修行,就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善于作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让“严、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修行塑身,就是要躬身做“官”,一方面躬身履职做事,当人民的公仆,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为群众谋利益尽心尽力;另一方面就是要挺直腰杆做人,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廉洁自律,做有精神、知道德、讲文明、守纪律、懂法规、益人民的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坐上了这个“位子”,就应对得起信任、担得起责任,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踏踏实实地对待学习、工作,从细节处入手,从小节小事抓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做工作的行家里手。

“严以修身”是起点,是基础。领导干部需通过专题教育,自警自醒、见贤思齐,校准价值坐标,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努力成为事业的骨干、社会的表率、执政的中流砥柱,担当起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