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能上能下”方能“有位有为”

李 喻

2015年08月04日13:4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能上能下”方能“有位有为”

一直以来,干部“能上不能下”的体制弊端使得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用公权不行公义,食民禄不解民忧,既带坏了机关作风,滋生了权力蜕变,又阻碍了那些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提拔任用。

面对庸劣者居位而无惩治之策,面对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而无系统解决良方,其结果必然是庸劣者能入难出,使干部队伍越来越失去活力,走向平庸化、无能化,如同没有源头清水、活水的一潭死水,逐渐混浊污化。

从治理懒政庸官角度看,干部“能上能下”是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等问题的“带电”高压线。把“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调整下来,就会产生“倒副”效应,警示那些庸劣者要么让位、要么干事增能;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就会产生“激励”效应,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效果。

用什么人是导向,不用什么人也是导向。只有“倒逼”和“激励”这两个导向都发挥效用,干部队伍方能始终“流水常新”。显然,干部在“能上”的“激励”措施比“能下”的“倒逼”措施更“丰富”,当前,解决“能下”才是激活干部队伍的燃眉之急。

在急迫解决干部“能下”的大环境下,中央出台《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干部下的六种渠道,可谓是“及时雨”。《规定》实行能者上、庸者下、优胜劣汰,打破了领导职务的“终身制”,其目的就是要形成“能下”常态,让有为才有位、无为就让位成为一种共识,真正实现“有位有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梁、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