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问题导向作为专题教育“聚焦点”

胡军

2015年08月04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们常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是这样,无论是出发点还是落脚点,最终都要归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来。正如前不久刘云山同志强调的那样,评价专题教育成效,关键看不严不实问题查出了多少、解决了没有。

当前,专题教育正在进行学习研讨。一些领导干部简单地认为这是一个“看读本、听讲座、谈体会”的过程,属于思想层面的功夫,对查摆问题的工作可以先放一放,等到后面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再来;对解决问题的任务可以先缓一缓,等到集中整改落实的时候再来。于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专题教育,没有把学习研讨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存在“放空炮”和“两张皮”的现象。

其实,中央提出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并不意味着查摆和解决问题有一个集中期、打一个突击战,而要把问题导向作为整个专题教育的聚焦点,从一开始就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冲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做到与问题较真,对问题发力,拿问题开刀,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果。

事实上,专题教育从讲党课开始,中央就要求各地各单位为了把“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梳理。在此基础上开展学习研讨,更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领导干部要对照原文原著、对照党规党纪、对照正反典型,联系自己的实际,把每一次学习研讨当成一次自我解剖的过程,把每一次交流发言当成自我检修的时机,往深里找,往细处查,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进行系统梳理,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列出具体清单,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针对讲党课时点出的问题、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等待观望,不能束之高阁,不能做表面文章,而要对照问题清单,一条一条剖析,一项一项研究,寻找对策、拿出措施,制定时间表和责任书。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言立行,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改,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齐动手,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让问题积压,不让整改欠账,使群众一开始就看到新变化、感到新气象。

当然,解决问题不仅要有实效,更要有长效。专题教育一开始就要强化建章立制意识,结合问题的整改,注重既治标又治本,做到解决一批问题、总结一类经验、形成一套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不能照搬照抄,不能过多过滥,不能搞“新瓶装老酒”的重复建设,而要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一个就执行一个,生效一个就遵守一个,做到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以制度约束的实效来巩固专题教育的长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