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源头上堵截资格证书“满天飞”

罗瑞明

2015年08月04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估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从事一些行业时,需要考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几年下来,报考费用没少交,证书也考了一大堆,但证书的含金量有多大,自己的提升又有多少,其实并不一定清晰可见。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8月3日人民网)

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光是地方自行设置职业资格1875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资格389项,技能人员资格1486项。近些年来取消证书一批接着一批,但是证书多而滥的现象仍然存在。证书成了人们谋职创业的一道坎,严重的制约了创业发展,降低了办事效率,而且极易成为部门谋利的另类渠道。

证书不是一概的无用,一些重要的岗位设立证书制,对于行业的素质和管理起到了较好的提升作用,但是并非所有的岗位都得用证来衡量,一些普通的行业只要按照标准和要求去执行就能够胜任,如:卖面皮这一职业,一般的人都能干得了,并非什么高新技术,可是非得弄一个证书;还有投递员工作,只要肯吃苦,做到货不遗失,就算是合格,何必非要证书。现实中宾馆服务员要证书,甚至厕所保洁员也要证书,证书“满天飞”让人不知所措。

一些部门过于偏爱证书,说起来是一种重视,无形中却成了一种刁难,没有证书,有力气也使不出,平常人能做的事也做不了,即使是再能干,再有实践能力也将被拒之门外。尤其将导致为证而证,成为一种虚:有了证书即使是服务不到位,甚至不胜任,也视为正规。以证书取人,逼使一些人去谋去图,有的考试能人,背功实力强者,获得证书轻而易举,即使是从没从事过此方面的实践,也手到擒来,而且不止获得一本证书,同时可以获得多种证书,衍生出一批“考证族”。

证书过滥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权和利在作崇,证显示出一个部门的权威,有证就有人求,一些部门的权威将加大,一些原本认为“清水”的部门也不清,不仅如此,利益也将得以延伸,为了推销证,必然就得先“热身”,先得举办各种培训班,销售不少的资料,还得收取证费等等,如此这一点那一点,部门创收的量也将累积,而其中有些费是机动的,难以弄清其的去向,极有可能分解为内部人员的福利和奖金,即使是明的费,也可以转为奢侈办公用品等,个人从中享受和得益。

正因为证中的好处多多,因而千方百计进行推销,办公司要有证,资质升级要有证,证的利益又进一步的延伸,为了证一些公司变办证为谋证,用钱进行赎买,持证者和证分离,只要将证“借出”,坐在家中就可以获得高报酬,证书也能吃空饷。

证多不仅办证的费用多,而且相关的程序也多。现今鼓励自主创业,政府出台了不少的优惠政策,但是如果附加在其上的证不削减,即使是热情再高,资金准备充足,也难入创业之门,一本小小的证将成难以逾越的障碍。因而,要从根本上杜绝可有可无的证,还得在清的同时进行严堵。“四个取消”从源头上堵截了资格证书的滋生,其不仅是一种减负措施,也是防止“以证生财”切断背后利益链的有力之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