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连夜砌墙不如平时设防

武田文

2015年08月04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接连不断的处罚信息和专项检查在铁路部门内部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太原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处分消息传出的当夜,部分地方铁路局领导干部连夜更换办公室,某中层干部因办公室超标一平方米,连夜砌墙以避免违规。华北地区某铁路局党委书记更是在内部会议上提醒干部职工“别在关键时候捅娄子”。

为了避免办公室超标,竟然连夜砌墙以“粉饰太平”,这听起来就像一个笑话。但这并不是仅供娱乐的段子,还真就有其人其事。其实,我们已见多了、听多了各种种样的“连夜工作”,为了应付领导视察,可以连夜做好安排工作、连夜赶稿子等等,为了应付种种检查,就有了连夜清理卫生、连夜种树等等。如今,为了应付巡视,连夜更换办公室、连夜砌墙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如此的手忙脚乱,只不过是为了不在关键时候“捅娄子”。

什么是关键时候?在某些领导干部眼中,无过于上级领导视察、迎接各种检查之时,因为此时更是凸显单位“脸面”的时候,搞得不好就会在领导心中落下个“差评”, 更无过于巡视组巡视之时,因为巡视就是要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此时会关系到一些干部的前程,也会给某个单位或单位领导惹来麻烦。平时不管怎样还好说,如果谁在这样的关键时候给捅了娄子,那还得了?所以,平时超标就超标了,但万万不能让巡视组挑出毛病,也就只能是临时抱佛脚、连夜来砌墙了。但如此应付是扬汤止沸,深层次的根源远远没有解决。

因为平时在思想上不设防,才有了连夜砌墙的“高度重视”;因为平时在行动上“掉链子”,才会担心在关键时候捅娄子。早在1999年中央就出台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办公用房面积有着严格的规定。并且在去年又进行了再次的修订,各级基层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面积普遍增加,可还是有不少干部的办公室仍然超标。设若平时就严格执行规定,又怎会出现连夜砌墙式的应付,假使平时在思想上、行动上加强对纪律、规矩的重视,又何必惧怕什么所谓的关键时候?

连夜砌墙不如平时设防,要防止关键时候捅娄子不如平时多紧紧“链子”。我们常说要筑牢防线、防微杜渐,关键就在于平时的常常自警自省,设好防、上好锁,在行动上多紧“链子”,依据党纪国法、对照规定、条例等,摆一摆在思想上存在哪些问题,看一看贯彻、执行中央要求到不到位,查一查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弄虚作假,等等。把功夫用在平时,真正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中严起来实起来,自能防患于未然;做到了令行禁止,贯彻及时坚决,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什么时候都不会捅娄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