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社评论员:变中求进,保持那么一股子劲

——“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之一

2015年08月02日10: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变中求进,保持那么一股子劲——"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之一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从制度上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规定》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方式,疏通下的渠道,以倒逼压力激发干部活力,发出了“不在状态者不就其位”的鲜明信号,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氛围。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大举措。对广大干部来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该保持怎样的状态、展现怎样的作为,确实是需要回答好的现实课题。

“打仗打将”,政策路线、工作目标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状态影响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发展态势。当前,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干部状态的主流是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不少干部干事有劲头、工作出彩头,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赞誉。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有的干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一些人观望迷茫、消极无为、不敢担当。这些“不在状态”的问题,虽然是苗头性、局部性的,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其传导、遏制其蔓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才能为整个干部队伍注入正能量。

实事求是地分析,一些干部不在状态、无所作为,其原因是复杂的。有的“总开关”拧不紧,担当精神缺乏;有的存在本领恐慌,能力素质跟不上;有的庸懒散拖等顽疾难治,进行消极抵触;还有的自身“有病”,内心不安、无心做事。当然,也有政策不配套、考核机制不健全、权责边界不明晰等客观因素。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有破解问题的决心和办法,找到症结所在,进行靶向治疗。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属于思想缺钙的,就要坚定信念、端正导向,让不作为者混不下去,把担当精神树起来;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不断补足短板,让干部能力强起来;属于现实掣肘的,就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给改革者撑腰打气,为实干者提供舞台,让干事创业更有信心与底气。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更大的层面来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必然影响到人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必然对社会运行和权力运行的状态进行重塑与规范。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时代大势。

比如,过去有的地方谋发展,“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现在则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过去有些干部抓工作,“遇到黄灯赶快走、遇到红灯绕道走、遇到没灯直接走”,现在则要依法办事、依规做事;过去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较普遍,现在从严从实日益成为常态。“世易时移,变法宜矣。”新形势下,各级干部面临着新挑战、新考验、新课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旧有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绿色化成为新的追求;全面依法治国迈向新阶段,“踩线”发展、打擦边球行不通了,厉行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守纪律、讲规矩成为鲜明底线,“三严三实”成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面对时代的大变局、发展的新要求,如果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思想上抱着老黄历,工作上还是老一套,难免“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产生种种“不适应症”、畏难情绪,干事就会缺乏动力和后劲;如果等待观望、庸碌无为,舒舒服服当太平官,就会失去激情和活力,必然错失良机。从这样的角度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既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原则方法,又是对干部状态的期许与要求。新常态就得有新状态,新形势呼唤新作为,既要勇于“破”,又要善于“立”。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那么一股子干劲、闯劲、拼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自觉,探索符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的新理念、新途径、新办法,才能在变中适应和引领,在变中前进和突破,奋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干部状态是发展的晴雨表。”从深圳前海到浦江之滨,从繁华城市到偏远农村,从工厂工地到寻常巷陌,不久前,在20个省份、63个地市的专项调研过程中,新华社记者们纷纷得出这样的强烈感受。在今天的中国大地上,许多干部奔忙的脚步、奋斗的身影、蛮拼的状态,为改革发展、人民幸福写下了新的时代注解。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扎扎实实把事情办好,我们就能为发展航船注入强劲动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挥写崭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