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怕官员舍“德”无禁忌

朱波

2015年07月30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老百姓议论贪官之丑行,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叫“缺德”。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周永康、令计划、刘志军、冀文林、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许宗衡、郑少东等一批高官,可谓能力不凡,除了涉嫌索贿受贿外,都在“德”字上出了问题、栽了跟头。

故历朝历代都要求官吏们“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以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目标。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范仲淹先忧后乐,张载民胞物与,均主张用大我压小我、小我为大我,非常高风亮节。宋朝的赵清献,人称铁面御史,对谁都不买账,做官清正,政简刑清,监牢里无犯人。历代诸多名臣都很节俭,有的死后连棺材都买不起。这就是俭的典型,也是德的一面,树立了好的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放在“三严三实”之首,旨在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同时,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干部德的标准应当包括干部的政治品德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家庭美德标准和社会公德标准,把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坚持执政为民,是否求真务实,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清正廉洁等列为评价要点。愚认为,立德,就是要有好的德性,为人师表,做人楷模。

在群众的眼里,个别官员已经成为“缺德官”,他们在道德方面的严重缺失甚至使他们沦为贪官,这些人对于“四德”似乎不以为然,甚至于不屑一顾。主要突出表现为,信仰上“唯鬼神”,其根本目的就是保佑自己“平安无事”、“升官发财”;人生上“唯名利”,为了当官发财,地位排场,不惜一切手段,甚至是贪污、受贿、官商勾结等非法行为;服务上“唯上级”,为了博得上级领导的欢心,可以送钱、送物、送女人;工作上“唯形式”,大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制度上“唯专制”,大权独揽、横行霸道。

正是因为这些官员追求“五唯”,从而缺少了“四德”,导致道德的严重缺失,理想信念、为民意识、求真务实、民主进步和清正廉洁等思想也就不复存在。

子曰:“有才无德,小人也;有德无才,君子也;然德才皆具者,圣人也。” 所以,立德,就是要有好的德性,为人师表,做人楷模。因为道德是一个人立身之本,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该如此。

由此看来,令计划大胆权色交易,可不像网民所说的“计划赶不上变化”了,因为信仰一旦丧失,就会导致教育不力,私欲就会膨胀,官德就会缺失,并滑向历史深渊,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所以,官员自身堕落的丑行,放大了官德缺失之痛,我们当务之急依然是建设一个科学有效的制度环境来制约、监督官员,使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真正把“德”放在首位,达到有德才有信,有信才有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