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层层批示”更要逐层落实

何 勇

2015年07月30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机关,领导开展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批示,主要领导将一些重点事项或问题,批示给分管领导或下级部门去解决办理;分管领导将一些重点事项或问题,批示给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或分管领域的单位去完成……如此层层批示,最终将任务落到具体负责人头上,去办理完成。此举有它的合理性,因为领导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只能抓大事、抓调配,具体事项交由其它单位或干部去完成。

按理说,对于领导批示,下级都应想方设法完成,力争做到最好。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也存在层层批示、层层落空的现象。最近人民日报就有报道称,一位省级领导将一起上访件批示给地、市,明确要求解决,结果一段时间后当事人还在上访,一经调查,原来批示到了地市,又批给县里;县里又顺手批给乡镇,镇负责人又批给副职。层层转手,批示石沉大海,没了下文。

对待领导批示如此“儿戏”,实属少见,但也存在。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不是一些下级想挑战领导的“权威”,而是抓工作浮在面上,没有出实招、抓落实。有的领导可能觉得,哪儿出的事归哪儿去解决,于是从上批示下来,最终批示到了原地方;有的领导可能觉得,我是主要领导不抓具体,于是往分管那里批,分管领导又往下级主要领导批,如此批来批去,也批到了基层,无人办理;还有的领导觉得,批示下去了,也就等于事办好了,结果并没有实实在在的去办理,等等。

如此想法、如此做法,注定问题难以解决、事难以办成。其实这些问题批到每个人手中,都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结果可能就不会是如此景象了。比如,这事本出在基层,为什么基层没解决好?是基层能力有限或职责之外本就解决不了,还是不作为不给解决?又比如,这事批示下去有段时间了,如今没有回音,是不是卡在哪儿了?需不需要上级帮助?还比如,问题解决了,群众满不满意?还有没有继续上访……如果层层都能多问几个为什么,可能问题不用层层批示下去,在上层或中层就解决好了。

当然,这并不是反对层层批示,批示是为了将需要重点办理的事项,批转到最适合、最应该办理的单位或干部那里,这样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但这并不等于批示过后就完事了,有的需要帮助下级协调的要协调,特别是一些必须多个单位一起办理的,更要牵好头、组织好;有的需要敲打的要敲打,督促下级尽快办理解决;有的需要反馈的要反馈,让群众及时知晓办理的进度和结果,并给予点赞或差评。如此层层批示,层层履行相应职责,最终才能很快将问题解决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