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规划不是做官样文章

任仲然

2015年07月29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段时间,我看了二十几个规划,发现了一些倾向性问题。首先要提请注意的是,规划不是做文章,而是要做事情。这是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应该能够成为大家的共识。第二句话,规划不是为了好看而是要真正管用,希望各位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

我为什么这样说呢?现在的规划已经不少,表面上搞得也不错,厚厚的一大本,很精致,很好看,但给人感觉是在做官样文章,不是在做规划,不是想做事情想管用。有些东西过于理想化,与实际情况和要做的事情差距很大。

把规划当成官样文章做,突出的问题是概念太空,论述过多,缺少数据支撑,缺少规划应有的严谨性。有的地方甚至把领导讲话照搬到了规划中,立意不能说不高,但没有实质性内容。这样的规划改成一篇文章也许还凑合,坏不了什么大事,但决不能用官样文章式的规划滥竽充数。

规划应有一定的超前性,超前到什么程度合适呢?一些规划好像没有搞清楚。规划要管以后的事,管未来三年五年十年的事。超前性是规划的重要特点。但是,有些规划缺少坚实基础和实际内容在里面,超前成了好大喜功的空对空。

规划要从实际出发,真正反映发展和建设的实际,提出的目标任务真正能够实现。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也没有多大的难度,那就是把真实的底数搞清楚,把要完成的目标搞实在,不能炒作概念画饼充饥。有个市的规划我看着挺可笑,工业的年增长率要达到33%,旅游业的年增长率要达到39%,五年内要形成九大城市群,建设成全国经济增长极、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这些大跃进式的指标能实现吗?天方夜谭啊!

这样的规划是头脑发热,脱离实际,不科学,没有用,只能给后人留下反面教材,留下谈论的笑柄。规划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状况、现实基础、实际可能来制定。前提是要把底数搞清楚,不能把规划制定在沙滩上云雾中,把规划搞成“大化”“套化”“空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搞市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全省新农村建设规划,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未能充分地体现城乡统筹的要求。规划如果立足于城乡统筹,它的思路就非常宽,规划如果简单地就农村说农村就县城说县城,它的思路就会很窄。

现在我们到了什么阶段?简单地说,已经到了城乡统筹阶段,农村与城市的差距日益缩小的阶段。市域县域的规划,尤其是新农村建设规划,都必须明确城乡统筹的大框架,这是规划管“总”的大思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