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2015年07月28日15:0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昨日开幕的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是我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云南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奋力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无论是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还是维护稳定、促进团结,都迫切需要我们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个制胜法宝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自2006年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以来,我省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全面正确贯彻党的统战政策,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促进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第一要务,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统战理论研究政策宣传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存在一些模糊和错误认识,不熟悉统战工作,“本领恐慌”问题凸显,“责任如山”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云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凝聚共识、求取最大公约数变得更加重要,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工作不可须臾放松。把握新形势、聚焦新问题,各级党委和统一战线各部门需要着眼云南跨越发展大局,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考虑,摆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

统一战线涉及面广、千头万绪,需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要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针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领袖等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工作;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悉心引导,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进一步拓宽发现人才的视野,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培养使用力度;进一步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拓展云台交流合作的渠道、内涵、空间,充分发挥侨务资源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特殊作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充分地凝聚人心、共识、智慧,团结一心,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