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依法推进执业资格改革

乔新生

2015年07月28日13:4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依法推进执业资格改革

职业资格制度催生了庞大的职业资格考试以及职业资格培训产业。少数行业协会通过组织职业资格考试以及行业培训获取了巨额收益

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决定再次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假如不是国务院颁布有关决定,人们很难相信一些常见的工作岗位,没有取得职业许可证书,就不能从事相关的职业。

职业资格许可制度是市场经济国家常用的一种制度,其目的就是要规范竞争,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但是,其他国家的职业资格与我国的职业资格有着本质的不同。其他国家的职业资格通常是由竞争产生的,各行业在竞争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价值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了维护本行业多数人的利益,行业协会自发地组织起来,设立市场准入标准,凡是符合标准的均可进入市场从事经营活动。所以,其他国家的市场准入职业资格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职业资格通常是由行业协会或者独立的评价机构授予。可是在我国,虽然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但是,由于我国没有形成健康的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行业协会很多是政府机关的附属物,因此,行业协会组织的职业资格考试以及颁发的证书带有行政许可的性质。

不仅如此,一些行业协会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仅把职业资格制度固定下来,而且每年组织一次培训活动。职业资格制度催生了庞大的职业资格考试以及职业资格培训产业。少数行业协会通过组织职业资格考试以及行业培训获取了大量收益,可是,行业协会的成员却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好处。由于行业协会具有行政机关的特征,因此,在行业协会选举的过程中,很少听取行业协会成员的意见。行业协会选举流于形式,行政化现象非常普遍。现在一些行业协会已经变成管制行业协会成员的组织,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很多由退休的领导干部担任,他们对行业协会的成员指手画脚,把行业协会变成了行政组织。行业协会组织资格考试和培训不是为了提高公平竞争的水平,而是为了强化行业的垄断性。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进一步修改我国现行法律制度体系,废除现行法律中职业资格考试制度,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通过自由竞争逐渐地形成行业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取消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之后,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混乱现象,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彻底打破了行政垄断,解决了行业协会的行政化问题,因此,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十分有利。

部分学者认为,职业资格考试是各国通行的做法,一些重要岗位或者行业,只能通过职业资格考试的方式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从理论上说,这种观点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从实践来看,由于大多数职业资格考试已经被异化,因此,保留职业资格考试很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垄断特性,不利于市场竞争。

职业资格改革必须坚持下列原则:第一,必须坚持与政府脱钩的原则,职业资格考试不能由政府举办,政府不得插手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资格培训;第二,必须坚持开放性的原则,行业协会组织职业资格考试必须公布具体的标准,实行资格培训必须采取公开投标的方式,不允许暗箱操作,不允许私相授受,不允许非法获利,不允许损害行业组织成员的利益。第三,必须坚持公开的原则,行业协会不是营利性的组织,行业协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对行业组织成员公开,行业协会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竞争,不得通过召开协调会、信息发布会等方式采取联合行动,不得实施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不得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行业协会必须严格依法从事服务活动,不得以行业协会的名义损害其他社会团体或者国家的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