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发现另一个地球”教我们如何做科普

金振蓉

2015年07月28日13: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发现另一个地球”教我们如何做科普

人类孤独得太久了,如果能在外太空找到伙伴,这该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的事。这也是这两天开普勒望远镜的发现轰动全球的重要原因。

“发现另一个地球”,是这次美国宇航局宣布科学发现的主题词。而在我国,对这条新闻最快作出解读的要数中国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科普专家郑永春,他把美国宇航局的这次新闻发布会,解读为花费了6亿多美元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向全球公众,特别是美国政府、国会和纳税人的“汇报演出”,目的是告诉他们,你们给的这些钱没有白花。

美国宇航局真是科普的有心人,在正式发布新闻之前,先有一个“将有重大发现”的预告,并首次使用“另一个地球”的说法,这无论如何都会引发“地球人”的浓厚兴趣,从而使公众对正式发布的新闻产生极大关注。

跟着大科学工程做科普,这是件事半功倍的事,这一回美国宇航局做得很漂亮。这两天,公众的视线被开普勒—452b这颗“超级地球”所吸引,随着传播手段的多样化,人们的目光跟随着文字、视频、图表、动漫等各种传播方式,扎扎实实地科普了一回太空知识。而就这一次的科学发现而言,科学家告诉我们的是,他们目前并不知道开普勒—452b是否适合生命居住。已知的是,这个行星比地球大60%,目前尚不知道这个行星的质量和成分,而根据理论研究,这样大小的太阳系行星很可能是岩石构造。这便是这一次新闻发布的核心内容。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科普的魔力就在这里——通过一次科学成果的发布,激发起人们对遥远星空的无限遐想,通过信息的接收,理解科学,参与科学。近年来,国际上利用大科学工程做科普已渐成常态。这方面,我国亟须加大力度,将科普工作纳入科学研究的总体布局之中。

纵观我国的科学研究活动,更多的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政府主导科研活动的现实,使得科学普及工作一直难以起色,没有“纳税人”的参与,科研活动就没有需要公众理解和参与的动力。因此,在我国科学家队伍中,愿意做科普、能够做好科普的科学家少之又少。“用通俗的语言传达深奥的科学道理”,一直是我国科学家的软肋。

当然,近年来,我国在利用大科学工程做科普方面,也有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首次的航天员太空授课,使直接受益的青少年人数达到6000万,在他们中间,这堂课播下的科学种子,也许就是将来科学栋梁之材的萌芽。

为什么一定要让公众理解科学?往大了说,当代科学已经不是少数人参与的时代,国家制定什么样的科学发展战略,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往小了说,一个课题、一个项目的完成,对其价值的评判,除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公众的评判权重正在不断增强。因此,推进让公众理解科学的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