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稳增长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论学习贯彻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暨园区建设会议精神

2015年07月27日15:31   来源:云南日报

稳增长是新常态下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经济发展只有稳步增长,结构调整才有动力和支撑,民生改善才有基础和保障。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辩证看待困难、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咬住目标不动摇,全力冲刺下半年,瞄准重点、精准发力,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促进全省经济稳步回升,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扩投资上项目、扶企业稳工业是稳增长的重要基石。解决当前发展问题的关键是扩大有效投资,要进一步把准投资方向、突出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前期项目代办、新建项目开工、续建项目投产、竣工项目达效;牢固树立保工业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大局的观念,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精准调度调控,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一户一策”和重点问题清单管理,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引导广大企业积极调结构、促转型,稳住工业经济增长回升势头。

促消费旺市场、活财政强金融是稳增长的重要保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强消费能力;要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在养老、健康、家政、旅游休闲、住房、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领域多点着力,促进全省服务业发展提速提质;要扩大财政资金示范引领效应,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经济建设;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政银企协作机制,提升直接融资和保险融资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

稳增长要有持续稳定的支撑,需要更加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经济结构,只能依靠创新驱动,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要用好经济体制改革这个动力源,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财政金融、国资国企、教育医疗、简政放权、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稳增长的新引擎,进一步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实进取,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蓄积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