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干亲”问题不能止于签字承诺

何浩民

2015年07月27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青神县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在承诺书上签名,拒绝“打干亲”,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青神县纪委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打干亲”问题已经影响了纪委监察工作,今后一旦发现有党员干部还存在“打干亲”的情况,将会与其进行谈话,劝说其解除“干亲”关系。

官员“打干亲”这股歪风实在要不得,此次青神县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在承诺书上签名,这对整治不良作风来说固然是个好的开头。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解除“干亲”关系不能止于签字承诺,要理清干部间千丝万缕的人际关系,光靠签名承诺和现场解除关系恐怕还远远不够。如何防止官员表面上解除“干亲”关系,私底下仍暗自往来。如何斩断隐藏着的利益链,彻底割除“打干亲”外衣下的腐败毒瘤?这些都是亟需从机制上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官员以“打干亲”为幌子,面上“礼尚往来”,底下“结党营私”,这仅是掩盖利益输送的一种方式。只要有利可图,就会存在这样的“亲密关系”,除了“打干亲”外,还会出现类似的“朋友圈”、“同乡会”等利益联盟,继而引发腐败串案、窝案。因此,解除“干亲”关系只是治标,彻底斩断利益链,破除官员的“亲密关系”才是治本。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痛批“圈子文化”,党内也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反对“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人情关系和制度法规永远是对立关系,“结干亲”结出来的私人关系必然会冲击党的政治规矩。要彻底破除这种变了味的“干亲”关系,从根本上讲还是要让干部手中权力得到规范,权力一旦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也就没有了寻租的空间,这样一来才不会有人抱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幻想,想方设法与官员“攀亲戚”、“拉圈子”。不给利益结盟任何机会,方能确保官员人际关系的清爽干净,也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其次,对于已查明存在“干亲”关系的官员,责令其解除关系还不够,之所以有人会想方设法与其“打干亲”,背后还可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利益关系,深挖细究定能“有所斩获”。

不得不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广大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戒”,讲究政治规矩,说到做到,真正远离“打干亲”这股歪风;另一方面要心中有“民”,乐于与广大群众“打干亲”,亲民爱民,实现干部群众一家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