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谈反腐的官员落马是讽刺,更是警示

牛品超

2015年07月24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纪委22日晚间发布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讽刺的是,22日的官方三门峡日报头版,还刊载有杨树平头天参加“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报道,以及他在“市委六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头一天还在大谈反腐,第二天就被组织调查,这前与后的巨大反差、反腐“斗士”与腐败官员的惊天逆转,不异于一颗重磅炸弹,一经报道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无数网民的眼球。“为政就要诚信忠诚、襟怀坦白”的余声未消,言之凿凿、慷慨激昂的音貌犹在,却一头栽在曾经厉声反对的事情上,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无疑成了为人耻笑的莫大讽刺。

反腐官员落马是讽刺,其实更是警示。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杨树平接受组织调查,单从其发表的言论来看,我们会不会轻易的被误导,相信他是一名“清官”呢?隐藏的程度越深,麻痹的手段越高明,就越能干扰我们近距离的接近事实真相,从而被隐瞒、被欺骗。很显然这带有一种危险性,极大程度降低了腐败官员被发现的几率,进而纵容一些说得到、做不到,唱功好、做功差的腐败官员。

一面反腐、一面却又涉腐,嘴上满满都是责任担当,脑中却只有利益得失,表面是一身正气,实际却是乌烟瘴气,而当人们被谎言和假象欺骗的时候,一旦被揭穿,其中的心理落差会让人一时难以适应。我们看到从廖永远到杨卫泽,昔日高声反腐的官员一旦落马,不仅让自身沦为笑柄,更将党纪国法、制度条例置于尴尬的境地,严重损伤了政府和公务人员的公信力度。

做清官是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的底线要求,两袖清风是党员干部坚实思想观念、筑牢精神支柱、涤荡作风状态、明确宗旨意识的正向催化,绝不是靠演技和粉饰就能够瞒天过海、相安无事的。务为不久,盖虚不长,唯有真正的清官才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经得住实践、党和人民考验的好干部。

其实,想做清官并不难,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可以称得上是清官,党员干部要谨记做清官的要义、精髓,莫打着“清官”的旗号行腐败之事,要握紧戒尺、心存敬畏,把廉洁从政作为第一标准、第一要求、第一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