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降职不上班不是真正的“能上能下”

王钟的

2015年07月23日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降职不上班不是真正的“能上能下”

  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被降职处理,目前任职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级别副厅,成为又一名被降职处理的原省部级高官。据无界新闻报道,近一个月以来,颜世元几乎未在山东省政协机关办公大楼出现过。“(颜世元)去省政协任职只是个说法,无所谓报到不报到。他现在基本处于退休状态,据说心态还不错,平常在家养养花、弄弄草。”一位接近山东政协系统的消息人士说。

  据公开资料,颜世元1956年出生,还有一年才到退休年龄。即使被降职处理,他仍是一名在职公务员,应该在新的岗位上上完这一年班。“处于退休状态”显然是不正常的,甚至有“领空饷”的嫌疑。但纵观这两年省部级高官被降职的案例,似乎他们现在的工作状态都语焉不详,比如江西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被降职为科员后,当地官员就认为他不会再回到省委办公了,并反问记者“原来的下属怎么处理和他的关系”。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这是将干部“能上能下”纳入党的干部管理制度的尝试。过去,我们看到一个官员尤其是中高级官员被处理,多数情况要么是因违法犯罪落马,要么是轻微处分,中间没有缓冲地带。视干部违纪情节的轻重,制定合理、合法的处分措施,符合从严治党和科学执政的要求。如果上述原省部级高官被降职后,没有全力投入新的工作岗位,那就没有真正的“下”。

  官员“能上能下”,既是现代政治的特征,在中国也有传统文化支撑,实在找不到那些前高官犯了错后被降职,还矫情地在乎面子不肯上班的理由。在中国古代,高官被贬职甚至被流放边疆,都屡见不鲜。杭州西湖著名的苏堤,就是苏东坡在政坛不得志时,外放杭州时组织修建的,怎么就没看到像苏东坡这样被贬的古代官员下去后不做事?而西方国家的高级官员下台后,经常愿意充当所在政党不太重要的角色,或回归到普通议员的职位,或卧薪尝胆以求东山再起。

  当然,对一些接近退休年龄被降职处理的官员,他们在政治上已没有“东山再起”的空间,他们在低级别的岗位上可能不会有什么励精图治的心思。这就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和他们新岗位所属部门加强监督,至少要求他们干完最基本的工作,而不能消极怠工。主管者决不能碍于所谓人情世故,甚至因为之前还是被降职官员的下属,就放松要求、放任不管。“能上能下”现阶段的重点,就是做好“下”的工作,让下去的官员适应新岗位,履行对纳税人应尽的责任。

  随着“能上能下”制度的完善,未来一定会出现一些年富力强的官员被降职的情况。那个时候媒体不光要紧盯接近退休年龄的原省部级高官,也要注意这些离退休还有一段时间的官员被降职后的情况。下去的官员,固然因为是犯了某些错误,但这些错误尚没有构成犯罪,这些官员的政治生命自然也有延续的可能。如果他们在新的岗位上表现出色,也要有合理合规的渠道让他们重新上去。“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后,舆论也不必对犯过错误的官员再被起用而大惊小怪。

  不管如何,现在出现个别下去的官员不认真上班,甚至进入实质上的“退休”状态,并没有实现“能上能下”的预期目标,甚至是对“能上能下”这项制度的曲解。我们不光要关注高级别官员被降职的处分,更要关注他们被处分后,如何接受和适应新岗位。作为降职处分本身,在他们被分配新的岗位的那一刻,这一处分已经达到目标。但作为“能上能下”这项制度,“下去”之后怎么样,才是考验制度是否形成常态的标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