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法分开”让党纪更具杀伤力

王孺

2015年07月23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实现纪法分开,体现党的先锋队性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创新。

不难想象,纪法分开会让一些人“不适应”。以前,有些党员干部纪法不分,明明触犯了法律,还以为只是违纪问题,不知收敛;有些党员干部抱着侥幸心理过日子,认为触犯党纪不是什么大事,不会被追究;有些领导干部在处理一些违纪党员时,碍于情面,大多都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这些党员干部,说到底就是拿党纪当“挡箭牌”,损害了党的形象,这次王岐山讲“纪法分开”,就是要治一治这些人的病。

纪严于法,且纪在法前。因此,党纪不仅不会成为“挡箭牌”,反而会成为“紧箍咒”、“高压线”,让一些党员干部再也任性不起来。王岐山指出,要去除现行党纪处分条例中与刑法等法律重复的内容,要把现行准则规定的“不准”列入修改后的党纪处分条例。这就为党纪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为党纪“减负”,去除重复内容,让党规更清晰;二是为党纪“加码”,把“不准”纳入处分,明确了惩处的尺度,让纪律和规矩更有说服力。如此一来,党纪越来越给力,就使违纪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但客观来说,敢把党纪当“儿戏”的党员干部还有不少。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11起,4336人受到处理,293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些违纪干部,不是不知道中央八项规定的厉害,但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说到底还是没把党纪看成“高压线”。所以,落实八项规定,不仅不能松口气,还得更加“严”和“实”,因为它彰显了党纪威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同时,王岐山指出,要把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纳入党纪处分范围,更是给党纪加了“猛料”。“四风”问题由于其普遍性、隐蔽性,虽一直为广大群众所诟病,但却难以根除且经常反弹。将“四风”问题纳入党纪处分范围,对党员干部来说,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可以使党员干部谨小慎微,少犯错误;同时,明确了处罚尺度,也利于纪委执纪,方便群众参与监督。故而,处分范围覆盖“四风”问题,会使党纪更显威力,且更受广大群众欢迎。

当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纪法分开尚在路上,还需实事求是地完善,从而实现“严、紧、硬”;而完善之后,更要层层落实、严格执行,才能让党纪成为管得住党员干部的“大杀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