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妻女“大义灭亲”直显腐败亲疏共愤 

余祖欣

2015年07月23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网帖举报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发帖人自称是腾的女儿,控诉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昨天下午,怀化市纪委称,已对滕树旗作出停职处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

《论语·子路》有言,“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自古“亲亲相隐”是常态,在严打贪腐形势之下,各式举报如漫尘般铺开,腐败官员的恶习恶行若是触碰了“身边人”的敏感神经,被自己人拉下马自然也在情理之中。照往常来看,或下属、或“兄弟”,但若连妻子和女儿也站上了反腐战线,可见其“腐祸”已及至亲家人,在这样的案例中,却颇能窥见些“大义灭亲”的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三项纯洁”告诫干部,要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小不治则有大患。当前的一些干部,不爱“干干净净”,偏偏喜好惯养恶习,由小及大、由贪及腐,从私吞公款到包养情妇,由收贿受贿到卖官赐爵,思想作风残破不堪。其实,贪腐之为所恨,狭隘些说确实是个“利”的问题,包养情妇,触碰了妻子的婚姻感情之利;索贿受贿,触碰了他人的钱财之利;打骂女儿,触碰了孩子渴望关怀之利。但不论如何,或贪或庸,所犯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便是最大的不允许。

居高位者易骄,处佚乐者易奢,但凡沾惹上了对权钱的崇媚,其所思所行便都没有了底线。细看一些问题官员,无不先是“思想关”没有把住,在此基础之上,其行为也便突显出不少“异常”,该学的东西不学,该疼的人不疼,该办的事不办,就如被女儿控诉轻慢虐待的滕树旗,为人夫为人父,皆是败笔累累,反而被举报称娇宠情人私生子,嗜好甚多。此类案例曝出,连市乡百姓都深恶痛绝,更何况亲近之人还反受其害,所折损的,还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期盼与爱,最后反目而举,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其实,类似于亲属举报等反腐形式,于情、于法、于理,都是应当大力提倡的,对于一些思想把关不严、行为操控不实、作风态度不正的人,就是应当有至亲甘冒“不违”,或以惩戒心态,发泄内心所觉不公;或存挽救之心,猛药去疴施救。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恰恰是支持且要求“大义灭亲”,包庇隐藏且情节严重者甚至可能追究包庇罪、窝藏罪,这也便是对“知情不报”的最直接管控。再者,从理性角度来看,“你不仁我不义”何尝没有道理,一个连妻女都能狠心相待的人,何须再予爱惜保护?

滕树旗被停职调查,所涉事实尚须解析查证,甚至有可能还涉及到纪检机关“灯下黑”问题,不过,查人者被查也应当一视同仁、实事求是,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应当把过程作为反腐“防风”的举措,把可能出现的弊病当做警醒。须谨记一点,为官不廉不分亲疏,凡腐必是要引来共愤,切勿一步踏错、众叛亲离,亲人反戈相向,悔不当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