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一些国企配备的高管是不是太多了

谭浩俊

2015年07月22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些国企配备的高管是不是太多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贵州茅台公布了2014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季报,显示2014年茅台业绩增长的同时,14名高管年薪也同步增长,总额超过了2100万元。

  茅台高达14人的高管队伍很惹眼。也正是因为高管的队伍庞大,加上薪酬改革没有到位,高管仍然拿着超百万元的年薪,才直接导致高管薪酬总额的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16家白酒上市企业中,高管人数突破10人的,多达9家,且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如洋酒股份、今世缘等,且薪酬总额都很高。而茅台一次性提拔5名高管,在白酒上市企业中,尤其引人注目。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高管林立的企业,其组织架构一般也十分繁杂。因为,有一名高管,就必须有一块分管的领域,为了高管而设置和配备的部门、人员就会一并跟上。这不可避免会带来许多问题。

  首先,管理人员增加,管理成本上升。如薪酬、福利等,都会水涨船高。

  其次,机构繁杂,工作效率下降。国企在很大程度上与行政机关相似,内设机构越多,工作效率越低,所产生的效益水平也差。

  第三,贪污、腐败等现象增多,各种管理漏洞增大。按照现代管理要求,环节越多,管理的难度就越大,出现问题和漏洞的可能性也越大。

  为什么茅台等国有企业的高管数量如此众多?这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所致?显然,高管林立,不是现代企业所应当具有的特征。国有企业,是一个迄今没有与政府理顺关系,仍然依靠行政手段任命高管的市场主体。也就是说,应当配备多少高管,哪些人可以担任高管,并不一定是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市场的规律,而可能是政府的需要,甚至是个别领导的需要。因此,在高管的安排过程中,有时就不可避免地会迁就于关系平衡,迁就于各方利益的平衡,由此导致高管的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像茅台、洋酒这种效益很好、薪酬很高的企业,更会成为利益和关系平衡的焦点,成为权力争夺的地方。

  眼下,按照中央要求,正在对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超编问题进行清理,并借助政府机构改革的手段,尽可能地减少领导职数,以此来提高行政效率,减少工作摩擦。应当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和整治,这方面的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过去在干部任用方面的散、滥现象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纠正和遏制。但是,对国有企业的高管使用问题,改革力度还不够。

  因此,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切不可只把眼睛盯住薪酬改革,而应当同步关注高管“瘦身”,一定程度上,对高管“瘦身”还要比薪酬改革更加重视。因为,高管与薪酬是密切关联的,高管少了,薪酬自然也少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