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局长”职务绝不是胡作非为的通行证

何浩民

2015年07月22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日傍晚6点半,余姚城东东方卢浮郡小区,一名男子因未买小区停车位,车子被蓝牙门禁系统挡在了门口,愤怒地他把车堵在了大门的进口处,阻碍其他业主进入小区。男子下车离开时还扬言“我是某某局的局长,报警也没用……”

后经调查得知,该男子是余姚市委老干部局的一名驾驶员,当天开的是局长的私家车。对于“我是某某局局长,报警也没用”的话,该男子表示自己当天确实态度不好,但自己说的是“这是局长的车”,并没有自称是局长,物业方面人员听错了他的话。

且不管说的究竟是“我是局长”,还是“这是局长的车”,其话语中以“局长”这两个字撑腰,想表达的无非是其特殊身份,所谋求的无非是小区通行证。

近年来,“我是××”、“我爸是××”等叫嚣声频现媒体。权力的骄横给某些人带来了极大快感,以至于在很多时候,这些人都约束不住自己,稍有机会就亮身份。如此肆无忌惮、无所顾忌地“恃权耍横”,不断挑战社会忍耐力,充分暴露了特权观念的积弊,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权力一旦没有约束,撒起野来是多么可怕。

事实上,特权意识的嚣张跋扈,说到底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把一句“我是局长”当成通行证,不放行还堵塞小区大门,甚至叫嚣“报警也没用”。一个驾驶员居然打着局长的旗号,在群众面前耍起了“官威”,不禁令人唏嘘,其究竟是仗“人势”,还是仗“权势”?更何况当时车里坐的还不是局长。可见,这种错误的“官本位”特权思想,在某些人眼里不仅是一种特权工具,更成为了他们炫耀和耍横的资本。

“官本位”特权思想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批评特权问题危害时,指出“这些特权现象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我们决不能见怪不怪啊!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的确如此,“官本位”特权意识不仅与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民本位”思想背道而驰;当着群众的面“秀”特权、仗着权势“瞎嘚瑟”,极大伤害了群众感情,破坏公仆形象,割裂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最终会动摇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

不过,随着干部思想教育的加强和各项监管制度的完善,以及群众公权意识的普遍提高,这种“官本位”的特权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特别是从此事件中可以看出,“我是局长”这张“通行证”显然已经失效了,其并没有带来“特殊便利”,反而让在场群众产生反感,招来媒体舆论的曝光批评,最后等待他的将是党纪法规的严肃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