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挫折不是失败

任仲然

2015年07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的一生总是会遇到意想不到、避免不了的挫折,由此会带来不小的沮丧烦恼。挫折不但是人生道路上的沟沟坎坎,而且还是人生道路上的长坡和急弯。有些沟坎可以一步迈过去,但爬长坡和转急弯则需要耐心和智慧。

观察身边的人,联系自己的经历,让我时常感觉到,对待挫折的态度,某种意义上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尤其是青年时代,多经历一些挫折甚至磨难,那肯定不是什么失败,反倒是走向成功的阶梯。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充满矛盾的综合体,人类社会的竞争无时无刻不在,而且越来越激烈并趋于残酷。作为个体的人,特别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必须学习适应竞争,包括有序无序的竞争,丝毫不讲情面的竞争。

经受挫折,就像小孩子初学走路跌跌撞撞摔几个跟头,以后的路会走得更扎实更稳健。当你有了较丰富的人生经历,就会明白挫折是奋斗的一部分,也是成长进步的必然和必需,没有什么了不起,没有什么过不去,许多事情可以重来,关键就看你自己是否执著和坚毅。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不可能太顺利,也不需要太顺利,更不可以太顺利。有些人犯下无法补救的大错,究其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他们的人生太顺、工作太顺、仕途太顺,忘乎所以的时候也就到了出大问题的时候。

从校门到机关门,从“象牙塔”到“金字塔”,风没有吹着,雨没有淋到,春风总是光顾自己,所以常常自鸣得意。但自身实际能力并不完备,社会经验基本上等于零,学到的那些书本知识考试够用,工作实践中则不大管用。

这样的年轻人我也多少见过一些,有的是浮躁,缺的是深刻;有的是光环,缺的是实力;平时应付常规工作可能游刃有余,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时可能分数不低,但到了关键时刻上不了场得不了分,中看不中用,真本事寥寥无几。

人生没有挫折当然不可能,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挫折太多了积累下来,可能难逃失败的下场。一方面,遇到挫折要勇于面对,积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把挫折当成资本;另一方面,还应该尽量降低挫折的概率,避免挫折和减少挫折更有现实意义。

一个人年轻时多遭遇点挫折,中年以后就会减少一些挫折,而且特别有利于避免伤筋动骨的挫折。从年龄段来说,年纪轻的时候挫折多一点好,年纪大的时候挫折少一点好,多与少加在一起的总数量差不多。

战胜挫折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挫折中学习,在挫折中反思,把挫折当成人生最管用的老师。吃一堑长一智,摔倒了再跃起。在挫折中警醒,在挫折中顿悟,在挫折中振作,在挫折中奋进。当你进入了这种状态,挫折就会由负教训变成正经验。

我还想真诚地告诉年轻人,一时一事的挫折并不意味着失败,你们还没有到以一事论成败、以一举定终身的年龄,你们有尝试挫折的时间资本。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很长,你们可作出的选择还很多很多。

有些事情,比如考公务员和谋职创业,没有什么岗位是最好的,也没有什么岗位是不可接受的,只要你踏实钻研勤奋自信坚韧。我衷心地祝福每一位年轻人,在挫折中积累人生财富,在挫折中不断成长进步,未来的世界终究会是你们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