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公仆本色,一生不改的坚守

——六论向尕布龙同志学习

2015年07月20日08:2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公仆本色,一生不改的坚守

领导干部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 公仆意识,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出以公心,是为公;做好服务,是为仆。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尕布龙同志做到了,他用一生朴实无华、掷地有声的言行,把“公仆”二字深深镌刻在人民的心坎上。

“我本是一个放羊娃,是党把我培养成了一个高级干部,人民群众是我的生身父母,我这样做不过是对养育之恩的一点报答,算是尽了一个人民公仆的一点责任和义务。”公仆情怀说到底,就是对人民群众有感情。从他放下牧鞭走进党政机关、成为一名国家干部的那一天起,他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可不能忘了那养育了自己的草原和牧民群众啊!正是对家乡、对人民那种与生俱来的血肉亲情,使他不管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都放不下对各族群众的牵挂、爱护。常怀感恩、满腔炽热,爱党、爱国、爱乡、爱民的赤子之心、公仆本色在他身上熔铸合一、光耀一生。

每到一个地方,他最惦记的就是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状况。在他看来,放羊娃手里握着的是自己的牧鞭,而省级干部手中握着的是人民的权力,因而肩上就得替人民挑着担子,心里就得装着人民的疾苦。无论处在什么位置上、走到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尕布龙心中放在第一位的始终是老百姓,关心百姓疾苦成了他工作生活中主要甚至惟一的内容。而他之所以一以贯之地自觉奉献人民,自然而然地耐心服务群众,正是因为他只把权力看做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享受;只把职位看做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而不是待遇。

从不为身边工作人员的私事说一句话,但会为素不相识的贫困百姓去奔波;他的专车不但拉运树苗、接送民工,还常为住在山上的民工拉运要饲养的猪仔和羊羔……严与实成为尕布龙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我们党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尕布龙的生动事迹告诉我们,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其核心就是“为民”二字,实质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宗旨、使命、担当贯注到工作、事业、生活的方方面面。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尕布龙的精神、操守、修为、境界,给各级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让我们沿着他的足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和公仆本色,鲜明、具体地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焕发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新形象、新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