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万里“三不主义”中蕴含的权力观

孔令晶

2015年07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7月15日,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同志逝世,享年99岁。回首这位党的革命老战士辉煌和激荡的一生,他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使命,在改革中首当其冲,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党的各项事业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诠释的淋漓尽致,恪守为官准则,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即便是在退休之后仍坚持自己的原则,令人敬佩。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万里,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以此作为对在位领导干部工作的支持。对此,万里在实践中给自己作了三条具体规定:不参加剪彩、奠基等公务活动;不再担任名誉职务;不写序言不题词。这“三不主义”让万里过上了“动静结合”的退休生活,既修身养性,又避免了被名利所累。“三不主义”也源于万里对权力的清醒认识和正确态度,值得领导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学习。

看清,明白手中的权力何时放下。一些干部“人退心不退”,利用退休后的权力余温和人们的尊重,频频“走穴”,甚至管起了“闲事”,认为这不违反组织规定,还能“名利”双收,实际上是对权力认识不清,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权力。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给任何个人和部门添麻烦,不让任何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应该是退休之后的生活“常态”,认清这一点,日子才能过得无愧于心,不被名利所累。

看淡,懂得如何才能真正获得尊重。一个人之所以获得别人尊重不是因为官职高,而是因为他的做事原则值得称赞,人格品质令人敬佩。万里之所以令人敬重,就是因为他把权力看得很淡,为官时能够秉公用权,一心一意的投身社会主义改革和农村建设中,亲戚子女都没有“沾上他的光”,退休之后更是舍弃一切名誉职务,不参加公务活动不题词,给自己安上了权力的“消音器”,对待权力有一种大气、豁达和洒脱。

看远,认识自己肩上放不下的责任。虽然离开了领导岗位,但是万里仍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该说话的时候一定是要说的”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老干部的责任和坚守。离岗不离党,始终保持革命气节,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革命情操,放下手中的权力却不卸下肩头的责任,让自己的人生在奉献和责任中圆满,万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广大领导干部们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