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服刑吃空饷”是拿国家财产开玩笑

郑端端

2015年07月17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后,湖北一教师却并未受到相应纪律处分,且工资发放未受任何影响。近日,事件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近日黄冈市通报了6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例,这起案例是其中之一。

据报道得知,2011年10月26日,湖北省英山县方家咀乡向垅湾小学教师段某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然而,截止2015年3月被调查,4年时间里,段某依然领着工资。领导对预算审批为何选择性沉默,71296元的工资到底被谁领走了?这折射出有关责任人在执行法律法规时的失职。

事实上,服刑期间领工资者大有人在。安徽潜山县综合经济开发区原副主任曹晓明获刑入狱,职务被罢免,半年内每月照发工资;湖北红安县国土局原局长王秉锋因腐败问题,被判刑三年缓刑三年,每月还在国土局领取工资;浙江瑞安市原副市长蒋良荣因受贿罪判刑三年,不上班照领6年工资。

据《公务员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十七条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人事部关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行政刑事处罚工资处理意见的复函》也指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宣告缓刑的,在缓刑执行期间,停发原工资。”可见,不管是官员还是教师被判刑,罢免职务,工资都应停发。然而,服刑教师段某竟然还在原单位领工资,并且一发就是四年,无人问津,教育部门、学校的失职渎职显而易见。

“吃空饷”本来就是一种另类的腐败,国家三令五申,并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还集中开展过治理,但是一些地方将治理当成“一阵风”,雨过地皮湿,过后依然我行我素,顶风作案,钻监管不严、制度缺失的空子,这种变相的“吃空饷”是在不断挑战公众心理承受的底线。“吃空饷”为何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除了人事财务部门人员定编、工资审核制度不健全和监管不到位之外,还有一些单位存在“老好人”思想,慷国家之慨养私人之肥,责任意识严重缺失,对“吃空饷”的行为查处重视不够,党内处分、收缴所得等问责难以起到震慑“后来者”的作用,由此导致“吃空饷”死灰复燃。

可以说,“服刑吃空饷”不但让财政税收打了水漂,更损害着社会公平正义,引起群众不满。服刑老师“吃空饷”已被曝光,纪检监察部门要顺藤摸瓜,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治理“吃空饷”绝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一方面,要完善人事财经制度,严肃用人纪律,实现人事管理的制度化、透明化,为“吃空饷”打上“预防针”,不给“吃空饷”任何可乘之机。同时,将权力置于阳光下,加大对编制、人事、财务等日常监督管理。

另一方面,“吃空饷”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或侵吞公共财物,已经涉嫌触犯诈骗罪或贪污罪,单位负责人可能涉嫌渎职罪,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放任“吃空饷”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要严厉问责。只有对违规行为惩戒到位,给予“猛劈一掌”的警醒,“吃空饷”现象才能走出“治理-复发-治理”的怪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