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对退休干部的最好叮嘱

顾一娴

2015年07月17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3年3月31日,从政近60年的万里开始了他的离休生活。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万里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以此作为对在位领导干部工作的支持。

官位官职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在位官员,即便是已经把权力关进了笼子,但是根据岗位所形成的社会地位现实存在,到哪里都会有脸面,说话有人听,办事也容易,一旦从官位上退下来,那些在位期间的特权必将随之消失,并且所处的地位、环境也将会出现一个极大的落差、变化。

对于这样的落差、变化,一些退休官员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尽管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了,但依旧让权力发挥着“余热”,有的不服从安排、恋权摆老资格,有的甚至利用“权力余热”,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相关的赢利性活动来“中饱私囊”……一个个退休官员,仍然能够呼风唤雨,这是很可怕的。此外,在“官本位”文化支撑下的某些官员,在退休后随着文化惯性始终保持着一种“官相”,难以回归普通生活,这也是完全不可取的。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退休领导干部队伍越来越庞大。如何确保这些退休官员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退休,赢得群众信任和尊重,值得思考。

对此,万里同志也给出了答案,“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这是在叮嘱退休官员:权力永远属于人民,人民把权力交给你是让你为人民服务的,当你离开“官场”完成使命,就必须告别权力,把权力交还给人民;要从容面对进退留转的考验,退休后要做到不问政事,千万不可再利用各种关系干预“朝政”,千万不可对在位领导干部的工作指手画脚,要在名利地位面前坚守着从容、理智与淡定,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职务可以退休,工作作风不能退休。万里同志强调,“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并不是不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如果我真正有什么意见,该说的时候,我想我还会说的”。作为对在位领导干部工作的支持,“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并不意味着懈怠工作、作风降格。尽管不在领导岗位上了,但思想素质、精神状态、工作标准、自我要求不能因职务位移而移位,仍然得一如既往地保持领导干部的风格和气度,即便不直接参政,也要力所能及在教育、慈善等方面发挥余热,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永远跟党走。

伟人已逝,事业长存,精神永存。万里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魂还在,精神还在,各级领导干部有责任、有义务走完他生前未走完的路,完成他未竞的事业,这是对他最好的怀念。尤其是那些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但愿都能如万里所言“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做到 “退”而不闲、“退”有所为,始终珍惜自己的名声和政声,始终用过硬的作风来维护自身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