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领导干部不能缺定力

李少军

2015年07月16日16:2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不能缺定力

缺少定力,是某些领导干部作风出现问题甚至走向堕落的原因之一。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政治定力,对社会主义前途心存怀疑,在党的领导和中国道路等原则性问题上态度暧昧,甚至不信马列迷鬼神,对政治规矩和党的纪律置若罔闻,热衷于搞小圈子小团伙,经不住各种诱惑,甚至顶风贪腐;缺乏战略定力,深陷于旧常态下的“GDP焦虑”,心浮气躁,因经济指标一时波动而改变政策取向,习惯于新官上任另起炉灶、拍脑门儿做决策、执行政策翻烧饼;缺乏文化定力,鄙薄民族文化传统,盲目迷信文化“舶来品”,以公共投资追赶时尚。针对这些严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文化定力。

领导干部因手握权力而地位特殊,掌握大量社会资源,若缺乏定力,耽误的不只是个人前途,更会严重影响百姓福祉与社会稳定。缺乏定力的领导干部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和刺激,成为“水面浮萍、墙头芦苇”,因不辨方向而随波逐流、误入歧途,因思想动摇而精神缺“钙”,得“软骨病”,因行为失当而滑入泥潭、身败名裂。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忏悔中反复念叨:可惜某个关键时候没了定力,没能把握住自己。真可谓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初心既失、追悔莫及。因为缺乏定力,这些人破了“底线”,撞了“红线”,最终成为“落马者”。不知这些“落马者”在“悔恨交加”之余可否想到,多少百姓合法权利被“任性用权”者漠视和践踏,谁为他们惋惜?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定力?一方面,当今社会机会多了、陷阱也多了,利益多了、诱惑也多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容易成为各种别有用心者“围猎”的对象。许多领导干部要面对糖衣炮弹的攻击、黑恶势力的引诱、官场圈子的拉拢、多种噪音的干扰。换言之,领导干部保持定力的挑战增大了、考验增多了。另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因自我修养不够,在纷繁复杂的“机遇”面前,不能坚定意志、保持清醒、管控欲望、克制行为,结果被私心杂念所扰、为个人名利所累,表现为保持定力的能力不足。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党纪国法视为儿戏,认为自己手法高明、手眼通天,主动寻找“有缝的蛋”,投机钻营,在思想深处就没有一点保持定力、涵养定力的意识。这也说明,扭转社会风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当务之急,强化干部法纪意识、提升干部个人修养和从政道德也是当务之急。

有定力,意味着理智自控与执着坚守,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有定力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领导干部怎样不断涵养定力?一是忠诚。坚守政治信仰,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党性原则,践行党的宗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知止。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要在诱惑面前止步,必须始终“正气存内”,不因喧嚣所迷惑、不因名利而动心,过好权、钱、名、位、色的“关口”,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三是自戒。定由戒来,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告诫自己在缺少外在约束时,不为物役、不被利诱,对各种歪风邪气有戒备,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戒条,戒除不良嗜好以保持高尚道德情操与生活旨趣,力求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戒,真正管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身,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四是持静。多一些“每临大事有静气”的从容,多一些“宠辱不惊、得失无意”的淡定。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平常心,学会自觉排除各种干扰,平时遇事不冲动、不狂热。五是慎权。理性用权、廉洁用权,拒绝“任性用权”。敬畏权力是从政底线,不检束,则日心恣肆。给自己列出权力清单、把握用权尺度,既忠于职责、敢于担当,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擅权妄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