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谢师何必非要“宴”

郑 伟

2015年07月16日14: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谢师何必非要“宴”

前不久,笔者应邀参加某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场以“最美毕业季、最纯师生情”为主题的毕业典礼。在现场,学生、家长纷纷上台对老师表达感谢之情。有的学生说:“是老师的不懈引导,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有的家长说:“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的孩子茁壮成长,真心向老师说一句‘谢谢’。”有的班主任对台下的学生说:“虽然三年来你们曾让我生气、担心,但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弥足珍贵的记忆,希望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我还能叫出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一番番发自肺腑的语言,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师生情谊。

“这样的谢师活动有意义,比到外面吃顿饭要好多了。”有家长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是的,尊师重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升学后,家长和学生感谢一下老师是理所当然的事。然而,这种朴素而又真挚的情感不一定要通过过于物质化的形式表达,否则就会让师生情背负上沉重的人情包袱,不利于师德的涵养,也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近年来,一些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及其家长,总要到酒店宴请学校的任课老师,以吃吃喝喝的方式来表示感谢。不少酒店投其所好,随之打出“谢师宴”的广告招揽生意,甚至推出“学有所成”“前程似锦”“鹏程万里”“状元及第”等名目繁多的菜宴系列,一桌酒席动辄花费几百上千元。在一些学生家长看来,尽管“谢师宴”既花费钱财又耗费精力,但别人都请了,如果自己不请,就非常丢面子。而在一些老师看来,虽然应接不暇的“谢师宴”让自己不堪重负,但如果不赴宴则有可能伤了师生情谊,硬着头皮也要去。于是,你请、我请、大家请,“谢师宴”如同八九月的天气一样火热起来,炫耀和攀比之风随之兴起,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凡言谢师必摆宴”的不正常现象。

谢师何必非要“宴”。人们常说:“师恩重如山。”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是能够延续一生的美好情感,岂是一顿饭能表达出来的?如果师生情异化成推杯换盏的人情往来,无疑会对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造成损害。因此,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应当摈弃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用更加简单、淳朴的方式来表达师生情感。比如,学生可以为老师自制一张感恩的卡片,师生可以共同制作纪念册或纪念光盘,或在校园里种植一棵“感恩树”,等等。这样的方式既不铺张浪费,又能更好地表达学生对老师学识品格、责任担当的感激之情,对师生都是一次难得的再教育,值得提倡。

当然,对师恩最好的报答方式,莫过于学生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从这个角度来说,广大学生、家长不必纠结于要采取什么方式来谢师,而要把师恩牢记在心里,发奋学习,修身养德,以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回报老师对自己的付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