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科长“1500万玩网游”被查的未竟之问

顾一娴

2015年07月16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市武进区城管局户外广告管理科的科长丁某,在短短四年时间,通过广告公司虚开业务发票、贪污、索贿等手段,疯狂敛财690余万元,而这些钱全部给他花在了网游上,他曾经两次拿过某知名网络游戏年度决赛的冠军,在网游上3年花费1500余万。

作为城管局管理科科长,丁某职务虽不高,权限却不小,所有涉及当地户外广告的“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发放权限都由其一手掌握。多年来丁某疯狂敛财690余万元:2010年至2013年,通过广告公司虚开业务发票、收入不入账等方式骗取公款近240万元;2009年至2013年,以个人借款、科室费的名义向3家广告公司索贿456万余元。

事实上,类似丁某这样的“小官巨贪”现象,近年来媒体曾披露过不少,公众早已见怪不怪,而丁某这则新闻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公众热议,就在于他把赃款全部花在了网游上。听说过贪污索贿吃喝玩乐的,听说过贪污索贿升官发财的,可贪污索贿只为玩网游的真是少见!

这位科级小官短短3年在网游上居然花费1500余万,玩的数额如此巨大,公众不禁要问,除开贪污受贿690余万元,其余的钱从何而来?媒体报道说“父亲每年给丁某的零花钱都高达200万元,而母亲有时候还会私下里给他钱”,这言下之意就是,丁某家底殷实,玩网游的款项大部分来源于家庭。不知道这种说法是不是真的,但至少这里面有些问题应该给一个确切说法,让公众知晓,而不是这样语焉不详的一笔带过。此外,笔者对这个案件还有三点未竟之问:

其一,一个科级干部如何能轻而易举地骗取240万元公款?在3年的时间里,该单位的上级审计部门难道就没能发现财务上的“大窟窿”?由此不难看出,丁某所在单位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相关的外部检查流于形式,也就是缺乏相应的监督制约。失控的管理,用权监督的漏洞,使得丁某略施小计,就能用谎言和伎俩“浑水摸鱼”大腐败,而不为人知。这的确值得有关方面从根源上进行反思。

其二,一个科级干部如何能让3家广告公司心甘情愿的“上贡”456万,并且其中一家公司“上贡”金额高达402万?回顾此前的贪腐案,多属典型的权钱交易。而这起案例中的仅一个城管科长也能让企业“拼命塞钱”,所仰仗的仍然是特殊官场生态养成的一种病态政商关系。丁某仅以个人借款、科室费的名义就能索贿456万,其背后无非还是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俗话说得好“县官不如现管”,企业“上贡”了,“管事”的丁某自然要为其办事,公众想知道,丁某为这些企业办了哪些事,其背后的利益绳上到底有几只蚂蚱,是否会出现“挖出萝卜带出泥”?

其三,作为城管科长,丁某哪来的时间、精力耗在网游上?众所周知,“城管很忙”,最繁重的工作岗位怎会养出如此闲人,还能练就网游“冠军”?就算丁某是管理科科长,可能不需要战斗在一线,但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没道理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耗费在网游上。网游不是不可以玩,只要掌握好度,闲暇时间用来缓解工作压力无可厚非,但是,很明显,丁某这位资深玩家,绝对不可能是仅在闲暇时间练成的。据报道,“丁某上午几乎不到办公室,下午也难得看到人影,很多工作都是他打电话指派一下”。那么,请问,单位的日常督查考核哪去了?其他同事领导难道就一点都没察觉么?

没有约束的权力是滋生职务犯罪的天然土壤,必然产生腐败。城管科长“贪污受贿690多万,1500万玩网游”到底透支了多少底线?还有诸多问题值得追问,公众需要更多真相,相关部门需要给公众更多满意答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