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麻将未带钱”索贿更为恶劣

罗瑞明

2015年07月16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拿一个4S店的经销权,至少先砸1500万元;高尔夫、奥迪Q5等紧俏车型,私下打点才能优先配车……资源稀缺、权力失范,终于酿成一汽集团贪腐大案。贪欲不断膨胀的静国松还利用手中执掌的车辆资源分配、退市车型买断权力多次以“处理费用”、“垫付购车款”,甚至“打麻将未带钱”等名义主动伸手,大肆索贿。(7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未带钱就能坐上麻将桌,说明其身份非常特殊,能打就是给面子。开盘之初已经稳操胜券,只赢不输,等着他人乖乖送钱。这种赌博是人为的设局,变相的索贿。

利用职务影响进行赌博谋利的事不少见,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罗其方在赌博中赢取少则3、4万元,多则10至20万元不等;原宁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高良斌打麻将赢了270万元,加上赌扑克赢的钱,两项合计赢了417万元;只要他们出现在麻将桌,手气都特别的好,只赢不输成为常胜将军。而静国松连本都省略,空手直接就套白狼,足见其职权的威力。

不用本就能赌,还能赢,行贿索贿双方都已是心照不宣。能配对打麻将者关系不一般,非常的铁,此种“铁”是利益紧扣在一起,拿到4S店的经销权就等于打开了一条获取暴利的通道,而要获得此通道的通行证,就得先投入,在麻将桌上输钱,一本可得万利,还没心理负担。这种赌不是靠赌技,而是依附权力,权力成了制胜法宝,掌权者成了常胜将军。

索贿有多种,有的明码标价,有的暗中提示。而利用打麻将进行索贿,本就违法,为何还屡禁不绝?这是因为,不论是明的还是暗的,当面谈钱总有些不雅,赤裸裸的显得没档次,很容易被人抓住把柄,万一被人录音更是“吃不了兜着走”,而利用打麻将索贿,不动声色就能将贿赂收入囊中。再则,想获得利益者直接送钱上门多有不便,而通过打麻将的方式送得也自然。打麻将赢钱可以说成是手气,不是主观上的故意,追究起来也有退让的余地。

利用打麻将进行索贿,具有赌博和索贿两种罪,手段更为狡猾和恶劣,其不仅扰乱了社会秩序,也败坏党风政风,既要按照索贿罪进行量刑,也要依照赌博罪予以惩处,罪加一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一些人为了能使权力变现,谋利方式升级,以娱乐等其它方式进行索贿受贿,因而,对权力者的生活圈工作圈应更为关注,对不良嗜好进行盘根问底。同时,对于集中的权力应予以分散,扩大监督视野,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切断行贿受贿利益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