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哪些饭局去不得,不妨先“三问”

林伟

2015年07月14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饭局”对于国人来说,是重要的社交方式。亲朋好友联络感情,总免不了聚个餐。那么,怎样才算合情合规地参加饭局呢?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官方微信“海南廉政”不久前发出一条提醒类消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赴饭局前必须做好“三问”。

前几年流行一句顺口溜:“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这话着实说在点子上。名目繁多的“饭局”耗掉的不光是公款,更是人的斗志、信念,成为“破纪”、“破法”的“蚁穴”,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败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赴饭局,看似事小,但筷子头上有政治,吃喝之中有原则。一旦不慎,很可能吃香了嘴巴,搞臭了名声;吃顺了“口感”,弄差了“口碑”。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倒在“饭局”上,被围猎,被权钱交易,最终贪污腐化。

令人欣慰的是,“八项规定”出台后,“舌尖上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公车扎堆高档餐馆、酒楼的现象大为减少,很多党员干部也从繁重的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身心大悦,更有一些党员干部因“饭局”上的“涛声依旧”而被查处,让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然而,我国毕竟是礼仪之邦,也是人情社会,不论于公于私,饭局作为一种交往礼仪还是必不可少。饭局“三问”以谁买单、和谁吃、在哪吃的形式,回答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值得推广。

第一问:问清谁买单,私人聚会“公款买单”是大忌;第二问:问清和谁吃,“有目的”饭局千万别去;第三问:问清在哪吃,高消费豪华饭局不能去。正像报道中所说的,饭局“三问”划了一条“红线”。对党员干部而言,局有所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别在“饭局”上犯错误,栽跟头。

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原局长王群为例,因用公款宴请朋友,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本人上缴招待费用并被通报曝光。这种“一顿饭,让一个局长栽了”的“饭局”吃的不值得、不划算。深刻吸取此类教训,饭局“三问”,无疑是一种清醒、一种智慧,一种最好的自我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就说过:“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饭局“三问”不仅能让人减少应酬,多回家吃饭,而且更能让“饭局”回归朴素,走向单纯,让吃者轻松愉快,无后顾之忧,何乐而不为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