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军队打虎首现双主官落马见证啥?

倪洋军

2015年07月13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0日下午,军方再度更新了军队打老虎进展。兰州军区联勤部原政委邓瑞华成为新一名被公开的军老虎,这使得兰州军区联勤部成为首个双主官皆落马的部门。(2015年7月11日人民网—环球时报)

军队关系国家安全,绝不容许腐败横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力抓好党内反腐的基础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军队反腐进入了一个新高潮,一批军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军队的反腐败斗争已经走在了全党、全国的前面,并且反腐力度更大,高压态势更强,因此效果也更好,为全党全国的反腐败斗争起到示范作用。这次,军队打虎首现双主官落马,更是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意义。

高压反腐不停滞。腐败不除,祸国殃民。因此,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息。军队反腐更是如此。随着中央对军队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一批军队高级将领陆续被查处,见证了谁也不能当“铁帽子王”。即便如此,军队高压反腐的态势还会继续下去,“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反腐败斗争现在远没有到可以高唱凯歌的时候,所以军队反腐也不能半途而废。军方陆续对外公开案情表明坚持“有一个查一个,不管什么情况查到谁就处理谁”的原则一刻也没有放弃。此次军队打虎首现双主官落马,就是在向全党全军全国宣告,军队高压反腐永远不会中止,社会上的一些所谓“反腐停滞”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无论是党内,还是军内,都不能存在任何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权力监管不能少。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长期以来,军队的权力更集中,因此在社会转型期、体制转轨期,腐败情况严重,呆账存量很大。军队腐败是因为监督不到位,或者说监督成了摆设。比如说,有的部队存在入伍、入党、提干提职要给钱等一些歪风邪气,都是监督的缺失和不到位所造成的,因此要加强监督机制。此次军方公布一个军区首现两位主官落马,暴露出军队联勤部门和省军区是腐败高发领域。一个单位的军政主官同时落马的性质更恶劣,危害更大,有可能是窝案。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过去部队监督机制太脆弱,无法进行有效监督。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对军队官员的权力监督和制约,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部门、重要领域,绝不能放松监督,同时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避免干部在同一部门工作时间太久,从而有效遏制一些官员相互勾结、形成利益链。

标本兼治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军队打虎,力度越大、频度越高,暴露出军中存在的问题越多、越严重,也越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尤其要改革干部管理体制、纪检监察体制。这就要求军队的反腐工作既重视治标,也重视治本。军队腐败问题和党政机关、央企国企的腐败问题,其实是同病同源的,但治病的药不完全相同。要实现“治本”,既需要汲取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可取之处,又需要借鉴那些发达国家治理军队腐败的有益做法,还需要认真总结我军近九十年反腐败的成功经验,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的同时,军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军中无戏言,反腐无盲区。军队反腐,至关重要,更任重道远。不管困难多大,都要始终保持军队反腐高压态势,在坚决打“老虎”、拍“苍蝇”的同时,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军,从而为强国富民提供坚强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