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该让“尸位素餐”者挪挪位了

杨海林

2015年07月10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等工作。总理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7月9日 人民网)

“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由来已久。一些官员对于中央政令,行动上不积极,常常是“看”、“拖”、“扛”,经常“替换性”执行、“选择性”执行、“附加性”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等。诸如此类,都是对工作不负责,对百姓利益不负责。说严重点,这与行尸走肉并无两样。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抓落实”的问题,对此还拍了桌子。尤其是对一些地方的“尸位素餐”现象进行了措辞严厉的批评,然而听进去的又能有几人呢?“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如果“看摊子、守位子,推着干、看着干”,劝其主动向组织请辞;如果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还不如回家卖红薯;如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还不如腾出位子让给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

“为官不作为”、“居职不谋事”也是腐败。“为官不为”绝不是小事,“尸位素餐”现象比乱作为、滥作为更为隐蔽、更为复杂、更不易掌握。乱作为、滥作为是显性的、易见的,可是“尸位素餐”者表面上是“好好先生”,总是明着一套暗着又是一套,这些更容易在当地官场形成一种“自我保护”的圈子,固守着自身的既得利益,这种看不见的腐败,伤害的是党员干部的肌体,危害的是党和国家的长久基业。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面对“尸位素餐”这样一个顽疾,不妨借鉴中央巡视组的方式方法,真正以找问题、找典型为主,不仅要找地方政府的问题和典型,更要找地方官员的问题和典型,公开曝光违法乱纪、为官不为的反面案例,对该作为不作为的干部严肃惩处,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坚决撤换,保持高压严厉查处态势,真正让那些“尸位素餐”者无处藏身。同时,探索干部合理退出和淘汰机制,打通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路径,积极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那些‘为官不为’者,要下猛药、出重拳”。正如许多人所言,“为官不为,撤其官位”最是佳法。无论谁“占着茅坑不拉屎”,不妨先撤了他的官位、挪了位子再说,也只有支持那些一心为公的改革者、创业者、实干者、担当者,才能打通阻碍政令通行的关卡障碍,让政策善意持续释放,最终兑现向人民所作出的承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