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半年查处15只“老虎”见证反腐不刮一阵风

林伟

2015年07月09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6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今年上半年共有15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其中有6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已查明并被开除党籍,相关涉嫌犯罪问题等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我们都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狭路相逢勇者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加大了反腐败力度,不仅“拍苍蝇”马不停蹄,而且“打老虎”绝不手软,特别是今年以来,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不变,步伐一刻没有停歇,上半年共有15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就是典型的例证和见证。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让人读懂了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反腐决心和信心,也让全党全民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有了更加清醒正确的判断。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尽管近年反腐成效明显,但腐败活动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实现,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艰巨。而实践也早已证明,“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这是一场必须赢的较量,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完成。如果严一阵松一阵、管一下放一下,反腐败的成果有可能前功尽弃,各种腐败现象很可能死灰复燃。

在这个意义上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党要管党不是一句口号,从严治党不是一种姿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坚持零容忍、不设限、全覆盖,从容应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要始终“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在《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中,我们已经找到了标准的答案。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今年上半年共有15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再次表明腐败分子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反腐败斗争绝不是一阵风,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坚持凡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老虎”“苍蝇”一起打,“大病”“小病”一起治,对于腐败犯罪,不管牵涉到谁,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变“割韭菜”为“连根拔”,不设限、不封顶,确保决战决胜。尤其是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严重危害改革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更要深挖彻查、一查到底,绝不给腐败分子喘息之机和回旋余地,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早日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