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历史和现实中汇聚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胡军

2015年07月08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7月7日,有两则重磅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是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政治局7位常委均出席会议;二是7位常委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一天两次高规格的活动,在时间上也许纯属偶然,而从主题来看则是高度吻合的,就是从历史和现实的两个维度,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汇聚强大的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7月7日,是一个令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78年前,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捍然发动了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制定实行广泛发动群众的全面抗战路线,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包括广大工人、青年、妇女等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奋勇抗争、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经验证明,正是我们党领导的最广泛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最强大的力量,才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过去,铭记历史就是开创未来。纪念抗战最好的行动就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比以往任何时候最广泛地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移跟党干。

无论是过去的战争和革命,还是今天的建设和改革,都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工作是要组织的。当前,随着社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新的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出更多的新挑战和新要求。面对群众工作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群团组织要强化主阵地功能。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只有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发挥好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人才之家的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才能更好地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联系起来、团结起来,真正汇聚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