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今天,你能答好这道题吗

王珍

2015年07月07日08:5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今天,你能答好这道题吗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每年的7月7日,总有人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这可不是简单的“历史上的今天”的提问,28年前,它曾以《有感于50年前的今天》为作文题进入过上海高考。尽管题下写有提示:“五十年前的今天”,指1937年7月7日,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那一天,但是“关公战秦琼”的学生仍不在少数,以至于当时在媒体上掀起了一场关于“知识畸形症”的讨论。
  由于高考时间调整,现在的考生或许不会再遇上这样的题目了。不过,当年的“畸形症”今天是否已经痊愈了?对于78年前的今天发生的那段历史,我们真的完全了解其意义吗?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曾这样描绘“记忆”——它往往把最重要的人物和事件,把读到过的和亲历过的完全吞入遗忘的黝黑的渊底,不经强迫隐而不露,只有意志的呼唤才能将它从幽冥中召回。令人担忧的是,当年的“畸形症”至今还出现在一些人身上。在他们眼中,曾经以血肉之躯书写而成的那段历史似乎已经变成书本中的抽象文字,不仅被剥离了情感,甚至成为可以随意戏谑调侃乃至篡改的对象。更有甚者,企图以所谓的“新史料、新视角”颠覆历史公论,以所谓的“人性论、科学论”质疑革命者的牺牲。这种“畸形症”已非单纯的知识结构问题,而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表现。
  1937年7月7日,日寇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一天无疑是耻辱又黑暗的;但是,也正是从那天起,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意识真正开始觉醒。帝国主义的侵略激起了民族血性,但是仅仅会唱“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还不足以明白那段历史。正如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所说:如果不探究我们是怎样衰落到了那样的地步,不了解当时中国的军事有多么软弱、政治有多么腐朽、社会有多么涣散,就不会了解这种软弱、腐朽与涣散会带来多么巨大深重的灾难。
  当时中国的状态,让日本侵略者看轻了这场战争。但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其眼中“软弱”、“一盘散沙”的中国人却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团结起来,最终垒起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以共同体意识,筑起国家与民族新的血肉长城,最终上演了“以弱胜强”的“东方奇迹”。
  军旅作家王树增在其新书《抗日战争》中这样写道:“卢沟桥事变犹如一道大堤出现的一条裂缝,裂缝迅速扩大,以致洪水汹涌而出——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自己的国家是何等的贫弱,自己的国民曾经何等的隐忍,但是,因贫弱一直隐忍的国民不等于没有国家与民族尊严的最后的底线。”全民抗战,深刻演绎了万众一心的巨大力量。
  牢记历史,让我们能够看清来时的路,从而坚定未来的方向和步伐。中国人民在抵抗外来侵略中表现出的深刻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英勇的民族抗争,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今天和今后继续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关键性支撑。当下,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的是比灵魂更难“触动”的利益。如果眼中没有大局,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果前进缺乏共识,你走你的,我干我的;如果遇到问题不敢担当,推诿塞责,懒政怠政——那么,改革必定寸步难行,更何谈全面和深化呢?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就更需要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唯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民族心、中国魂,这是激发中国力量的精神原点,须臾不可忘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